•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教育扶贫切入点从“心”开始
  • 教育扶贫切入点从“心”开始

    时间:2018-12-15 17:32:53  来源: 兴安新闻网   作者:

    “多亏了鞠老师,没有鞠老师一遍一遍耐心的心理辅导,也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正在学习做糕点的技术呢,用不了多长时间你们也能品尝到我的手艺了。”这是幸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孩子道出的心里话。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贫困群众的心理问题需要给予关注。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孩子心理问题已日益凸显,成为脱贫攻坚中急需解决的新问题。因此,巴日嘎斯台乡幸福村在驻村工作队--科右前旗党校的努力下,六月份通过与兴安盟心理健康咨询协会结对共建了全旗首家“村级心理咨询室”,重点针对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孩子,同时辐射全村514户村民,为其做心理健康疏导。

    村级心理咨询室迎来的第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孩子就是金雪,由于家中多种因素导致孩子内心苦闷忧虑,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来到了心理咨询室,咨询师通过多次内心疏导,终于打开了孩子的“心结”。目前,金雪正在参加糕点技术学习,孩子的人生开始有了暂新的转变。

    暑期小长假,心理咨询师们还组织城里面的孩子与贫困户家中的小朋友结对过端午节。孩子们通过包粽子、扎帐篷、看电影、采艾蒿、一起玩玩具、同读一本书等方式,完成了他们一次心灵上的沟通和交流,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创新、在创新中成长。结对活动的开展,让所有的孩子们共同面对眼前存在的苦难,他们能在困境中共同面对、共同解决。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了贫困家庭中孩子们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下一步,村级咨询室将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家庭关系指导建议、讲授自我心理调适方法、一对一针对孩子们进行心理治疗等服务,解决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真正阻断代际贫困的延续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