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大固废污染防治力度 推动园区绿色发展
  •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大固废污染防治力度 推动园区绿色发展

    时间:2019-01-15 18:02:10  来源: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作者:

    内蒙古新蒙西环境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内蒙古西蒙西环境资源利用处置中心项目作为内蒙古最大的危废综合处置中心,该项目处置的危险废物性质以毒性、易燃性为主,结合高新区实际,项目主要通过危险废物的接收和暂存、焚烧处理、稳定化/固化处理和安全填埋处置等技术进行危险废物处理。高新区现有企业及新引进项目建成后,每年产生特定危废量大约在3万吨至3.5万吨,环境资源利用处置中心的建成不仅能覆盖高新区所有危废处置需求,并能兼顾阿拉善盟及周边地区,甚至辐射整个内蒙西部地区。

    中盐吉兰泰PVC电石渣综合利用制水泥环保节能升级改造项目现场,可以看见回转窑正在不停的旋转着,而回转窑的运转也意味着项目进入了试生产阶段,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目前该项目已进入了正是生产阶段。升级改造项目是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40万吨/年PVC工程的配套项目,企业在生产PVC的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电石渣固体废弃物,需占用大量的土地堆放,严重污染环境。原项目存在能耗高、环保排放不达标情况,2017年企业决定对项目进行升级改造,并建设了75万吨/年熟料电石渣制水泥生产线。

    中盐吉兰泰PVC电石渣综合利用制水泥环保节能升级改造项目主要对40万吨/年PVC产生的废渣进行处理,在项目升级改造过程中,增加了预热器和干燥工艺,使固体废弃物在处理中成为了75万吨/年熟料的原料,使吉兰泰盐化集团的经济活动从“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开放式生产模式,转变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生产模式,切实提高了企业资源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企业成本降幅在20%-30%,切实提高生产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除此之外,乌斯太热电厂灰渣场建设及旧渣场闭库项目,已对部分渣场进行了覆盖,新灰场建设已经立项,目前正在进行环评编制。高新区作为工业园区,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通过加大对固废污染防治力度,落实固体废物日常监督,固废管理、处理处置秩序逐步得到规范,并加大设施设备投入,不断规划资源再利用方式,形成长效监督机制,为建设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懈努力,推动园区绿色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