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内蒙古乌兰察布警方斩断一条特大跨省制贩毒品案通道
  • 内蒙古乌兰察布警方斩断一条特大跨省制贩毒品案通道

    时间:2019-01-17 18:06:10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近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公安局和集宁区公安局两级禁毒部门民警经过近半年的缜密侦查,期间远赴河北、四川、山东、广东等地深挖扩线,全链条打击,成功侦破内蒙古禁毒史上首起特大级“部目标-2018-181”跨省制贩毒品(冰毒)专案,与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禁毒部门联手捣毁一个冰毒加工厂,共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名,缴获冰毒近20余千克,查获包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APAAN在内的制毒原料共3700余公斤,书写了乌兰察布禁毒缉毒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年初,乌兰察布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对辖区内查获的吸毒人员进行研判时,发现集宁区一名姓孙的涉毒人员涉嫌贩卖毒品,进一步核查发现此人长期在集宁区贩卖冰毒,吸贩毒人员涉及内蒙古、河北、四川等多个省份达40余人,贩毒团伙上下线层级明确,涉案毒品量巨大。鉴于案情重大,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2018年4月,该案被公安部确立为部目标-2018-181专案。

    侦查人员以案巡线,抽丝剥茧,顺藤深挖逐步摸清了以内蒙古孙某、河北省王某某、夏某、四川省巴某等为主要上下线制贩毒团伙的活动轨迹和其背后隐藏着的特大涉毒网络,交易脉络通常是孙某向王某某购买毒品的时候,王某某再从夏某手里购买,后与孙某进行交易,相互之间交易地点都选择在僻静的野外,主要采取陆路汽车取货送货,活动轨迹非常诡秘。

    2018年5月1日正值小长假,大部分老百姓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带着美好的梦想到旅游景点放松游玩,王某某也“不例外”,与孙某约定从河北省来内蒙古乌兰察布集宁区与孙某见面并游玩。侦查人员放弃休息日,采取先不打草惊蛇,秘密注意王某某的一举一动。令民警感到疑惑的是王某某到集宁区后既没有停留太长时间,又没有游玩,一顿饭的时间就慌慌张张驾车返回。专案组民警判断:“应该是来送毒品的”,随后侦查人员在孙某住处进行监控,并当场抓获3名刚从孙某手里购买毒品的吸毒人员。在审查3名吸毒人员过程中,细心的侦查人员发现一个重大疑点,此3人买来的冰毒与以往办案过程中收缴的毒品相比潮湿度非常大,专案组分析这些毒品很可能是刚刚做出来的。按照这一推断,侦查人员迅速赶往河北省,主要针对王某某上家夏某展开深入侦查,发现夏某无业,不定期从张家口某化工销售公司和广东省购买易制毒化学品,一般情况下居住在张家口市郊区一废旧厂房内,白天休息,晚上厂房内灯火通明并有刺激性气味向外飘散,专案组民警通过一个月的侦查和盯梢,再一次印证了专案组的推测,基本确定此地为夏某的制毒点。

    收网时机已经成熟。2018年6月8日深夜,在公安部禁毒局、内蒙古公安厅禁毒总队领导的直接指挥和河北省公安禁毒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乌兰察布市公安局专案组兵分三路,同一时间集中将内蒙古孙某、河北省王某某、夏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成功抓捕,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郊区一举捣毁了以夏某为首的特大冰毒加工厂,切断了一条由河北至内蒙古的特大跨省贩毒通道。

    犯罪嫌疑人夏某交代:自己无正当职业,总想一夜暴富,有一次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个叫“坤哥”(巴某、四川人、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知名歌手,因涉嫌制贩毒被山东警方抓获)的制毒技术人员,称可以帮助其实现愿望。2018年3月,夏某为“坤哥”支付了一定的“学费”,“坤哥”向夏某传授了制毒技术,夏某学到技术后准备大干一场时,被“从天而降”的警察逮了个正着。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