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乌兰察布600吨土豆电商平台热销
  • 乌兰察布600吨土豆电商平台热销

    时间:2019-01-17 18:06: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灰不溜秋”的土豆,时尚快捷的电商,它们之间出了火花,农民第一次感受到“种豆成金”带来的喜悦。

    “想摘掉贫困的帽子,就要‘内外’联手。一面依托电商平台开展直销。一面要强化产品质量,推陈出新,适应市场发展需要。让质量与流量齐头并进,开辟互联网致富新途径。”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庙后村村党支部书记侯满林说。

    红房子村土豆变“金豆”,要从“拼多多”入村那一天说起。

    “一次性收了600吨土豆,收购价是每斤8毛5分钱,每亩地纯收入1000元。”村民王喜奎乐滋滋地说道。“听说是一家电商收购的,每斤价格给农户多加了3毛5分,这可是天上掉馅饼的美事呀,这下能好好过个大年了。”村民侯满福笑着说。

    说起种土豆,王喜奎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从连年滞销,到2018年自家土豆“脱销”,这样的转变,他还是头次遇见。

    “从我祖辈起,世世代代就以种土豆为生。这里的土壤是沙土地,加上气候有利条件,种出来的土豆皮质金黄,个头饱满,吃起来又甜又沙,绝对是当地一大特产。原来种土豆确实能赚到钱,但从2015年开始,土豆销售状况下滑严重,每年自家产量差不多2000斤,但到了来年5月份时,仍有600余斤没有售出,眼瞅着土豆长芽不能吃了,为了尽量减少损失,只能把这批土豆每斤按2毛钱赔钱卖到淀粉厂,连着3年了,一直不见好,连赔了几年。很多种土豆的农户打起了退堂鼓,要是再这么赔钱,还不如外出去打工。”说说起以前的事,王喜奎唉声连连。

    张永祥,红房子村村民。人们给他起了个响亮的绰号叫“张老板”。做了10年土豆经销商,对他而言,这几年的土豆,确实挺难卖。

    “2017年10月份,我也是无意间和一位河南的朋友说起红房子村的土豆滞销问题,他向我推荐了拼多多‘多多助农’电商平台,省去中间环节,形成直销模式,给农户最大的利润补贴。”张永祥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和“拼多多”取得了联系,2017年12月份,“拼多多”商家来到红房子村,经过专业测评筛选后,“拼多多“商家当下订购了该村600吨土豆,现场付款发放到农户手中。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永祥历历在目,要知道,红房子村一年的土豆产量为1000吨,拼多多商家一次性收购600吨,这么大批量的订购,确实让他和村民们都为之一惊。在张永祥的菜窖里,一个个硕大的土豆已经装袋,整齐排列。“这些装袋的土豆是经过前期层层筛选出的,过几天拼多多要来拉走这些土豆,经过电商平台发往全国各地。”张永祥说。

    感受到电商带来的“甜头”后,红房子村的农户们纷纷将“触角”转移到互联网上。村民们拿起手机,这一次不再是简单地接打电话,而是在年轻人的帮助下,下载“拼多多”等电商APP。闲下来的时候,都会打开看看当下啥农作物最畅销。

    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庙后村村党支部书记侯满林说“想摘掉贫困的帽子,就要‘内外’联手。一面依托电商平台,开展直销。一面要强化产品质量,推陈出新,适应市场发展需要。让质量与流量齐头并进,开辟网络致富新途径。”侯满林说。

    侯满林表示,下一步村委会将以土豆种植为重点发展目标,并积极研制开拓土豆新品种,不断迎合市场需求。同时也积极探索其他农作物种植产量和质量。比如南瓜、西红柿、葵花等。期间,更会积极联系拼多多“多多助农”项目,增加合作次数,为“拼多多”提供菜窖和物资保证。争取在未来几年,依托“多多助农”项目,让更多贫困农户享受到电商带来的经济收益,实现贫困地区致富新出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