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后旗巴音宝力格镇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好 贫困户当股东拿分红
  • 后旗巴音宝力格镇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好 贫困户当股东拿分红

    时间:2019-01-17 18:07:09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  作者:

      

    领取分红款

    分红现场

    日前,后旗巴音宝力格镇东升村一组农民闫福荣领到了来自菁菁牧场羊业有限公司的第一笔分红款。一年前,建档立卡贫困户闫福荣入股本地企业菁菁牧场羊业有限公司,通过资产收益扶贫他家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近年来,巴音宝力格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促脱贫原则,结合实际,研究推行“企业+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的“村企合作、村组合一”的资产收益型扶贫路子。从2017年开始,该镇共有126户贫困户244人参与入股,入股本金335.356万元,实现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200元以上。通过资本注入,参与合作的企业有的盘活了存量、增加了市场容量、利润实现了盈余;有的有扩大了规模、增强了经济和社会效益;有的升级了设备、改进了工艺、提升了产品附加值,真正实现了企业、“员工”、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巴音宝力格镇把扶贫资金与村集体资源、农户资产及企业资本捆绑,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村集体变股东的“四变”新路径,实现了“四个转变”,即农民收入从零碎到稳定的转变,同时入股企业(合作社)的贫困户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应聘到相应企业打工,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收入更加稳定;村集体经济从空白到实有的转变,嘎查村集体组建脱贫互助组以资产入股企业(合作社),每年按比例获得稳定收益,合作到期后本金返还镇村集体作为集体经济或社会事业发展资本;农业产业从零星到规模的转变,进一步解决了农牧产业发展分散的问题;扶贫方式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改变了过去政府投入推动的扶贫方式,充分发挥农户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

    “通过资产收益扶贫,建立起了贫困人口与资源开发企业、村集体的利益联结机制,调动了各方积极性,我们要把这种创新扶贫模式运用好、做出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把资金投入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上,确保实现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巴音宝力格镇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