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年代测定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 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年代测定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9-01-17 18:09:54  来源: 满洲里市文体新广局  作者:

    近日,由扎区区委、区政府、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主办的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年代测定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年代测定结果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年代最久远的距今1万年左右。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陈永志,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教授孙庆伟,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学者,市委常委、扎区委书记高闻何出席了发布会。

    会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吴小红教授公布了最久远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碳14测试报告,经树轮校正后年代,距今1万年左右。

    高闻何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他说,在准确测定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年代的基础上,扎区还将进一步与中国科学院双古所等单位进行深度合作,报请国家文物局、自治区文物局后,将对蘑菇山旧石器遗址进行科学、系统发掘,从而将扎赉诺尔地区的旧石器文化、新石器文化直至草原文化融会贯通,让悠久的古代文化在自治区文化强区建设中焕发出灿烂光芒。

    据了解,扎赉诺尔位是边疆民族地区和草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万年古老文化、千年草原文明、百年矿山历程积淀下丰富独特的文化遗产。20世纪30年代,在扎赉诺尔露天煤矿开采中发现第一个人类头骨,到80年代陆续发现16颗之多,被考古界命名为“扎赉诺尔人”。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发现80多年来,引发了一系列的文化遐思,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此提出许多新观点,新思路,新学说,但因为扎赉诺尔人类头骨的年代没有准确测定而只限于理论推测,使得这些新观点、新思路、新学说缺少考古学上的科学依据。而此次万年结果的测定,为考古界曾经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路、新学说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