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相声演员刘斌:为观众送笑声
  • 相声演员刘斌:为观众送笑声

    时间:2019-01-22 17:37:07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刘斌对镜练习基本功。(董巍巍 摄)

    相声演员刘斌“半路出家”,依靠着不凡的悟性与刻苦自学,学会了相声,说好了相声,为万千观众送去欢笑。

    1972年,刘斌出生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父亲在广播站工作,喜欢文艺,二人台、山曲唱得好,母亲是电影放映员,因此,他的童年时光大部分是在大银幕前度过的,用他的话说,林林总总看了上千部影片。受到家庭环境影响,刘斌也是个“文艺迷”,总憧憬着有一天能走上舞台。可是,刘斌的文艺启蒙之路并不顺畅,因为在父亲看来,和有着一副好嗓子的哥哥、姐姐相比,刘斌唱歌难听。

    知耻后勇,刘斌疯狂练习唱歌,只为证明自己。高中毕业后,刘斌进入海勃湾玻璃厂工作。此时,他的唱功已今非昔比。当爱好成为技能,机遇就会光顾。一次,单位车间举办歌唱比赛,刘斌信心满满地报了名,不料,由于和伴奏老师配合失误,他的“首秀”失利了。强烈的挫折感让刘斌有些无地自容,一整晚,他都沮丧地坐在后台。不久,厂工会举办全厂规模的卡拉ok大赛,刘斌再次参赛,并凭借一曲《最真的梦》夺得三等奖。此后,一唱成名的刘斌加入了厂文艺队,开始频繁参与各类演出。很快,刘斌就成了文艺队的“台柱子”。

    1993年,海勃湾玻璃厂文艺队出现了“特殊”情况,原来的一对相声演员由于一人出走包头,急需补充人员。于是,心急火燎的工会干事李振华来找刘斌:“我看你性格外向,舞台表现欲强,又擅长记词,要不,你试着说相声吧。”“相声我打小就听,试试就试试。”就这样,刘斌几乎不假思索地答应了这份“差事”,为王亚静捧哏。当年,刘斌与王亚静搭档表演了相声《酒迷歌星》,一下子博得满堂彩。“那次演出效果和观众反馈让我感到惊讶、惊喜。”刘斌说,“相声首演的成功,赋予了我一种从未有过的成就感,也给了我自信,我告诉自己,以后就‘改行’说相声啦!”之后,刘斌和相声较上了劲儿,一有时间就听相声段子,最多时,一个月听了数百段。“我是个相声新人,没拜过师,没有门第之见,马三立、侯宝林、刘宝瑞、苏文茂、马季等五派的相声我全听。”刘斌说,“五派的风格各不相同,我要博采众长,尤其学习人家甩包袱的方式、铺垫的手法。”此外,刘斌还加强了理论学习,买了很多专业书籍、刊物苦学钻研。

    而就当刘斌准备在相声舞台上大显身手时,却因工作上的变故,于1998年停下了演出的脚步。

    2006年,经人介绍,刘斌加入了市曲协。当年6月,刘斌再次联袂王亚静“出战”蒙宁六市区曲艺大赛,用一段经典相声《吃喝今朝最》征服了观众和评委,荣获三等奖。事后,刘斌表示:“时隔几年再上台,表演有些生疏,好在基本功还在,获奖的那一刻我才明白,心里最爱的依然是相声。”

    参加完蒙宁六市区曲艺大赛后,刘斌又与崔永生搭档参加内蒙古电视台《西口风》乌海曲协专场演出,表演了相声《数来宝》。演出结束后,二人台表演艺术家武利平评价刘斌说:“是块说相声的料。”之后,刘斌搭档高平参加了山西侯马举办的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精品推广活动,并获得优秀奖。

    刘斌说,演出和比赛一方面可展示自己的才华,同时,也能反映出自己的差距。“我最大的不足是基本功差,没有一专之长。” 刘斌说。既然找出了问题,就要直面问题,刘斌一如既往地努力着,公园是他的排练场,打快板,唱太平歌词,练倒口,说贯口……他还借鉴郭德纲的表演方式,寻找适合自己的表演风格。他说:“相声有‘说学逗唱’四门功课,有‘帅卖怪坏’四种表演风格,经过反复思考与尝试,我最终为自己定位了‘坏’的风格。”

    刘斌多才多艺,除了说相声,还表演小品,小品《好幸福》《环卫工》《关系》等分获内蒙古小戏小品大赛二、三等奖,小品《酌情处理》获自治区“娜仁花”戏剧节“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作品”3项大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