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过个有意义的假期
  • 过个有意义的假期

    时间:2019-01-22 17:37:16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令学生族愉悦的寒假已经开始,如何安排寒假生活,成为学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对于学生而言,寒假无疑是一个难得休息、放松的好时机,而许多家长则希望,孩子在休息、放松的同时,能够把寒假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那么,如何度过假期才算有意义呢?享受运动快乐 晨晨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平时喜欢踢球。他告诉记者,平时学习比较忙,能畅快踢球的时间不多,“寒假来了,我和小伙伴们终于可以尽情踢球了。我们已经商量好了,寒假就去市人民公园,那里的笼式足球场不错,踢完球还可以随意逛逛,想想都让人开心”。

    9岁的赵梓澎则更喜欢打羽毛球。赵梓澎说:“之前妈妈教我打羽毛球,可我的水平还比较低,所以希望能在寒假的时候,再好好练一练,就当锻炼身体了。”

    采访中,许多家长和孩子计划在寒假期间多运动,锻炼身体。家长赵星寒告诉记者,女儿上初中后,课业负担比小学的时候明显重了,“趁着假期,每天抽出些时间跳跳绳,到公园健步走,这样才能让身体素质更好”。书香陪伴假期 寒假来临,已经有不少学生计划着走进图书馆、书店、社区图书室等阅读场所,打算选购、阅读书籍,畅游书海,尽情享受读书的快乐,在书香中度过假期。

    9日,记者走进竞人书店,看到有不少学生正津津有味地看书,读书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市二中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竞人书店重新装修后,环境温馨雅静,学习氛围好,寒假期间,这里会是她读书学习的主要地方。

    “孩子很喜欢看书,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带着他来书店。之前我们还买了几本书,孩子准备在寒假好好阅读。”正在书店读书的林静告诉记者。

    在乌海书城,记者看到读书区坐满了孩子,他们有的看科学书,有的读故事书。在初中辅导书专区,一名学生正在挑选下学期的辅导书,她说想提前预习下学期的知识。

    阅读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也让人终身受益,相信寒假里学生们能伴着书香收获知识,快乐成长。学习一些技能 童童是市实验小学一名学生,一直热爱舞蹈,平时的舞蹈课一节也不落,寒假到了,她依然要坚持练习。记者在舞蹈学校见到童童时,她正在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新的舞蹈。“我喜欢跳舞,放寒假了,除了写寒假作业,我还想学到更多更新的舞蹈。”童童说。

    小学生浩然则喜欢架子鼓,他告诉记者,从他第一次看到架子鼓演出,就被这种富有力量的乐器吸引住了,准备寒假报个班,好好学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中小学生打算利用假期时间加紧学习,有的学习舞蹈,有的学习声乐,有的学习游泳和乒乓球,想让假期生活过得既充实又有意义。多体验家务 学生平时学业繁忙,平时大都是和自己的同龄人交往,而且多以自己为中心,很少能真正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对于学生来说,假期无疑是一个和亲人交流的机会,也是一个体会亲情的难得时机。

    海区六小的张洪霞老师表示,趁着假期,孩子们可以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多和父母聊聊天,交流思想感情,一来可以体会来自家庭的亲情,二来可以感受一下作为家长操持家务的不易,同时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体会生活本身的辛劳,从而学会尊重父母,学会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激发自己的上进心。“可以说,做家务不仅仅是劳动本身,更重要的是对自己今后的成长会很有好处。”张洪霞说。参与社会实践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市科技馆每年都会在假期推出形式多样的活动。陶艺制作室、机床制作室、手工制作室等,都可以让孩子们有不一样的体验;主题公益活动,也会让孩子们学习与陌生人沟通,从小培养关心弱势群体、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意识。

    罗娜老师建议,初、高中的大孩子,可以在假期里选择一份力所能及的志愿者工作。“哪怕就是捡拾白色垃圾、劝导他人别闯红灯、到敬老院做义工这样的小事也行,别虚度了假期。”罗娜说。

    寒假期间,我市各社区也会有一些针对孩子们开展的活动,如读书活动、手工制作等,激发孩子们的读书兴趣,提高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增进亲子感情等。适当参加聚会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美好节日,走亲访友是必不可少的活动。采访中,许多家长表示,适当参加聚会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是有益的。

    市民杨艳说:“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年龄小,没有分辨是非和应变的能力,殊不知,这些能力恰恰就是通过像聚会这样的实践慢慢培养起来的,如果一直没有锻炼的机会,那么他们长大后与同龄人可能会产生差距。有的家长认为学生聚会有利于社交能力提升,建立长久的同学友谊,可学生相对来说思想单纯,容易冲动,对一些事物甚至是违法行为,缺少认知能力。我觉得,在学生聚会这件事情上,家长不能一味封杀,也不能一味放任,应该积极正确引导,淡化金钱和场面,注重友情和交流,让朴素、简单、不奢华、不炫耀、不浪费的聚会成为孩子成长的助推器。”安全不容忽视 玩是孩子的天性,但受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所限,孩子对于很多事物认识有限,再加上天生的好奇心,会驱使他们接触并尝试一些新鲜事物。在这些尝试中,有对孩子成长大有裨益的,如依据孩子兴趣参加社会学习和实践活动,能激发孩子潜在的积极性,并培养出诸多特长技能。但有一些尝试却是毫无益处的,如一些孩子假期过分沉迷于网络,对他们的身心发展会造成不良影响,这样的尝试是可以纠正的。更有一些尝试,如在未冻实的冰面上玩耍,会危及生命安全,其造成的后果是不可挽回和令人痛心的。

    因此,对于假期中的孩子,作为监护人的家长责任重大。

    张丽红老师认为,家长首先应该注重与孩子的沟通交流,不能家长在外工作一天,完全不知道孩子如何度过一天。即使再忙碌和辛苦,家长也要抽出时间与孩子交流想法。其次,在交流沟通中,作为成年人的家长要通过孩子的语言表达和肢体动作,了解他们的真实心理,及时纠正他们的错误想法。尤其关系孩子安全的问题,家长更应该不厌其烦、循序渐进地引导,在他们心里树立充分的安全意识。此外,除了必要的交流沟通,家长更应该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假期的陪伴既能增进家长与孩子的感情,更能让孩子学会更多常识和知识。最后,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意愿,在不增加孩子学习负担的基础上,为他们提供假期学习和实践的机会,让孩子既能安全度过假期,又能学习到知识和技能。

    当然,假期安全不光要靠家长和孩子维护,需要全社会共同营建起良好安全的屏障,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做好计划安排 采访中,多位老师和家长表示,要想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提前计划安排很重要。

    “一提起假期,就会让很多学生欢欣鼓舞,兴奋不已。可是在高兴之余,也别忘了,假期只是一个休息的站点,不是永远停泊的港湾,很多学生在假期过完之后,再回忆起整个假期生活,用了‘不堪回首’这个词。所以,在假期开始时,就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学会计划,有步骤地安排整个假期的学习生活。另外,结合自己的实际,制定一个具体可行的作息计划,每天都按时间起居作息,这样既能使自己的日子过得充实,又能过得有序。还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注意劳逸结合。如果有可能,也可以针对自己的薄弱科目,有针对性地进行强化。对有些学生来说,假期确实是一个补差距的好机会。”一位老师建议道。

    如何过一个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假期,需要两代人一起努力,家长悉心引导、孩子制定目标,莫让假期荒废掉。

    关键词:
  • 上一篇:喜迎新春
  • 下一篇: 一个背包 一面锦旗
  •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