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墨韵铸城魂
  • 墨韵铸城魂

    时间:2019-02-16 17:51:48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脉和灵魂,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的命运和未来。在乌海,书法文化既是城市的记忆,见证了城市成长的脚步,也融入了市民的生活。从最早的矿工书艺陶冶,到市民自发掀起学习热潮;从书法爱好者凭兴趣练字,到专业队伍的形成;从社区书法活动室的建设,到“一馆一刊一广场”的投入使用……几十年来,乌海的书法艺术已成为城市的靓丽名片,更彰显出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昔日因乌金而建,今朝以墨韵闻名。几十年间,我市以“敢于无中生万有,能凭海阔纳百川”的创业创新精神和英雄气概,书写了“中国书法城”建设的传奇历史。2008年,我市正式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全国首个“中国书法城”,以此为契机,书法城建设走上了快车道;2011年,“中国硬笔书法名城”殊荣再落我市;2012年5月,“中国书法城·乌海”城市形象展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举行;2013年8月,“‘翰墨长河’中国书法城·乌海书法美术摄影展”在中国最高艺术殿堂——中国美术馆展出;10届“黄河明珠·中国乌海书法艺术节”推动我市书法艺术水平走向更高境界。2012年,“中国书法城·乌海”被自治区确定为十大宣传文化品牌之一;2018年9月,现状与理想—当前书法创作学术批评展、第十届黄河明珠·中国乌海书法艺术节、第六届国际书法产业博览会开幕,书法交流活动日趋活跃,层次越来越高。

    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书法城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我市将书法城建设作为城市转型重要的特色文化支撑,以书法城建设为龙头,立足基层的文化惠民,走出了一条文化品牌效应和文化惠民发展相结合、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目前,我市已建成以“一馆一刊一广场”为代表的一批书法阵地。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是中国首个集书画展示、鉴赏、教育、培训、交流为一体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书法主题馆,同时建有22万平方米的书法广场;《大众书法》是与实践杂志社合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书法艺术杂志,填补了内蒙古没有艺术期刊的空白;新建阅遇书吧、兰亭小学、青山翰墨园等多处景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书法示范单位命名活动,命名了六个系列的30多家书法示范单位;启动了“中国书法城乌海书法网站”。我市通过长期、短期、机动互补的多元化书法活动阵地体系,向社会展现中国书法城的风采。

    我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加大书法艺术的传承,加大书法全民普及力度,选送多名书法家参加全国书法高端培训班,培养骨干队伍;以“书法五进”为载体,每年举办“全民书法大赛”等活动,形成了老、中、青、少稳定有序、可持续发展的群众书法队伍。现如今,我市常年习练书法的有10多万人,市书法家协会拥有会员2000多人,有自治区级书协会员145人、国家级书协会员40人,120余人次获得包括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在内的全国性奖项。我市获得国家级奖项书法作品有百余件、省部级奖项作品600多件;冯印强在第四届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评选中一举夺魁,填补了自治区此奖项的空白;雷平获第六届兰亭奖入展奖;王厚孝、孙瑞芝等人也先后荣获兰亭奖提名奖。冯印强被评为自治区草原英才;10多名书法家被提名为高层次人才;5名书法家入展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2013年以来,连续四年位列内蒙古自治区书法篆刻作品展入展作品数榜首。

    如今的乌海,千米书法长廊、翰墨主题公园、黄河东岸书法石刻、兰亭小学、兰亭广场、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书法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学校、机关、社区到企业、军营,遍地书韵流淌,到处翰墨飘香。曾经的“煤城”实现了“书城”华丽转变,“书法文化”浸透着整个城市,书法文化的种子在这里遍地播撒、遍地开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