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致富“金”棚别样春
  • 致富“金”棚别样春

    时间:2019-02-19 17:45:34  来源: 阿拉善日报  作者:

    闫萍忙着采摘客户预定的果蔬。

    “这里的番茄真甜啊!”“味道香,颜色也格外红!”2月17日,阿左旗巴彦霍德嘎查杨二嫂小番茄采摘温棚里不时传出游客的欢声笑语。春节期间,当人们卸下疲惫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杨立忠、闫萍夫妻俩却每天在温棚里忙得“脚不沾地”。前来温棚采摘果蔬的居民一波接一波,夫妻俩只能在忙碌中感受新春的喜悦。

    室外寒风凛冽,杨立忠的采摘温棚内却果香四溢、春意盎然。绿色藤蔓上,一颗颗彩色番茄犹如一个个小灯笼,惹人喜爱。在大棚里忙碌的闫萍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满脸笑容地说:“年前到现在,我家两座温棚累计采摘果蔬近3000斤,光周末这两天采摘的番茄就有600~700斤。这不,巴音市场上还预定了100斤,我正忙着给他们摘了送过去。”

    “我们温棚的果蔬都是按照绿色标准种植的,并且经过农牧局放心食品检测,口感好不说,居民们也吃得放心,特别畅销,棚里的辣椒年前就售空了。”杨立忠说。记者了解到,杨立忠共有6座温棚,分别种植了葡萄、芹菜、辣椒、番茄等果蔬。春节前后,正赶上他们家的番茄、辣椒上市,前来购买、采摘的居民络绎不绝,光辣椒、番茄两个温棚的收入就达到了2万多元。

    与此同时,巴彦霍德嘎查村民王学军也忙得不亦乐乎,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准备把刚采摘的新鲜脆嫩的韭菜装车,好销往巴彦浩特各大菜市场。“现在正是韭菜收割的季节,我的42号温棚今天收割了约1000斤韭菜,这也是我年后第一次销售。”王学军说。

    今年40岁的王学军原是阿左旗木仁高勒苏木牧民,退牧还林政策实施后,一家人搬迁到了巴彦霍德嘎查。2015年,他承包了5座温棚,搞起了种植。今年,王学军租的5座大棚里分别种了韭菜、辣椒、黄瓜、西红柿和小番茄。“以前放羊忙一年,100多只羊一年也就挣个两三万元,现在种植蔬菜虽然也累,但工作稳定了,收入也比以前要好一点,收成好的时候一年能挣6、7万元。”王学军说。

    近年来,巴彦霍德嘎查党支部从村民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中找思路,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振兴为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沿着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向,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牧户”模式,因地制宜,推动温棚经济、观光采摘农业、沙产业规模发展,优化提升旅游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带动发展巴彦霍德嘎查果蔬采摘基地建设,推动休闲农牧业发展,促进形成“三产带动一二产、促三产稳一产带二产”的互动型、融合型发展模式。目前,该嘎查蔬菜年产量达5000多吨,年销售收入达上千万元,嘎查村民全部实现脱贫致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