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冯桂英:人生理想在于坚持不懈
  • 冯桂英:人生理想在于坚持不懈

    时间:2019-02-21 18:13:47  来源: 阿拉善日报  作者:

    走进阿右旗民族工艺地毯有限责任公司展销大厅,映入眼帘的各式地毯让人目不暇接,阿拉善传统“三蓝”地毯琴棋书画、富贵大气的丝织地毯牡丹花开、悠远神秘的曼德拉岩画挂毯……谁曾想,这些地毯的织造技艺一度面临失传,差点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当时好多亲朋好友都劝我,让我放弃织造地毯,但是我不甘心,不能让阿拉善仿古地毯织造技艺就这样失传了……”提起当时的情景,冯桂英深有感触。冯桂英是土生土长的阿右旗人。2000年,她所在的地毯厂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破产改制,企业员工养老、再就业等一大堆问题摆在面前。企业破产后大家该怎么办?谁心里也没有底。当时作为企业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冯桂英成了大家伙的主心骨。厂子不能就这样倒了,冯桂英积极宣传和动员下岗人员以参股的方式重新组建地毯公司,她也东拼西凑借了15000元入股。在她的带动下,工人们重振信心,纷纷出资入股,短时间就筹措到40万元,使地毯厂有了足够的周转资金进行改制。由此,具有280多年历史的阿拉善仿古地毯技艺得以继续传承。

    “地毯厂改制后,我们以市场为导向,加之相关政策扶持和健康的社会大环境,我们的发展更快了,规模也越大了,我们对传承传统技艺越来越有信心。”谈起企业改制后的发展冯桂英感慨地说道。

    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能力,冯桂英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新技术应用、绘图软件改良、基础设备优化等方面进行投资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工作室先后对植物染色技术和传统绘图工艺进行改良创新,攻克了织毯过程中均染度、色牢度差、过渡色不易融合,特别是挂毯的绘制过程中图案逼真效果差,配色人员配色难度系数较大等问题。其中,植物染色技术的创新引领了西北地区手工地毯行业的发展,被推广应用到绒毛等特色产品深加工及民族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的加工生产中。

    冯桂英还不断钻研创新地毯的织造技艺,广泛收集民间民族文化图案,启发创作思维和灵感,在发扬民族传统纹样和民族色彩的基础上,将各种素材和艺术语言大胆地运用到图案设计中,设计出巴丹吉林沙漠自然风光、曼德拉岩画、额济纳旗胡杨林等一批居民喜爱,又具地域特色的地毯图案。浓郁的民族特色,精湛的织造技艺,精美的地毯图案,使阿拉善仿古地毯迎来“第二春”。2008年10月,阿拉善仿古地毯制作技艺正式入选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冯桂英被命名为该项目的传承人。如今,企业生产的手工100——140道仿古地毯、艺术挂毯和200道丝织地毯等系列产品深受国内外市场客户青睐,远销欧美等国家。

    冯桂英与阿右旗民族工艺地毯有限责任公司这20多年的经历,正是改革开放以来阿右旗社会变化和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区两会、盟委(扩大)会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举措,为我们民营企业送来了浩荡东风,今后,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心无旁骛地做好阿拉善仿古地毯,努力推动阿拉善仿古地毯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谈起未来的发展,冯桂英信心满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