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敬业福”换你“平安福”
  •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敬业福”换你“平安福”

    时间:2019-02-21 18:14:48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11.jpg

    2月4日早上6点,晨光熹微,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由北京开往莫斯科的K19次国际客运班列缓缓停靠在满洲里火车站,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空港分站站长杨春燕与执勤检查员登上列车,开始对入境旅客的查验工作。

    “您好,祝您新春快乐!”检查员向中国旅客致以新春祝福。查验完毕后,检查员们在车厢中贴上窗花、挂上对联,并为乘务人员和旅客端上了热腾腾的饺子,车厢顿时充满了浓厚的节日气氛,“斯波细吧(谢谢)!”列车长伊万高兴地说。“每逢过年过节,我们都会开展节日特色的服务活动,让中国旅客感受到家乡的节日氛围,也让外国旅客了解中国文化。”杨春燕向记者介绍。

    春节期间,满洲里公路口岸仍保持24小时正常通关。上午8点,满洲里公路口岸执勤现场,旅客们在检查台前有秩序地排着长队,检查员正细致查验着旅客的护照。据了解,2018年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查验旅客突破185万人次,创十年来历史新高。为保证春节期间执勤警力充足,很多民警主动放弃休假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上。“累点没什么,只要确保口岸通关顺畅,中国旅客能及时回家过个好年。”检查员王治中这样说道。

    据了解,新春前夕,满洲里公路口岸归国劳务人员明显增多,边检站充分利用客流量预测机制作用,提前掌握出入境人数、通关时间等动态信息,最大范围提高用警效能。同时与口岸联检单位协调配合,确保执勤现场查验严密无疏漏,出入境旅客高效快捷通关。归国的旅客王益达难掩内心的喜悦:“春节期间通关速度依旧不减,谢谢边检民警,今天能及时回家吃团圆饭了!”

    在满洲里国门下,检查员孙勇与同事一起检查着刚刚入境的中欧集装箱班列。室外寒风凛冽,气温低至零下三十度,孙勇搓搓冻红的双手,仔细检查着列车车体。作为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铁路科的一名检查员,孙勇和三分之二的同事一样,没有回老家过年,而是选择在岗位上度过新春。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查验任务越来越重,查验中欧班列已超过1560列次。”查验间隙孙勇介绍。满洲里铁路货运口岸作为中欧班列过境最多的口岸,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去年以来,边检站推出“铅封免查、关检联查、预约通关、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极大缩短了列车的检查时间和在现场的停留时间,提高了列车的运行效率。

    2018年全年,该站共检查出入境货运列车10821列次,同比增长18.1%,检查进出口货物1172万吨,同比增长5.9%。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