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搭上“互联网+农业”顺风车 东湖区农业“丰产”又“丰收”
  • 搭上“互联网+农业”顺风车 东湖区农业“丰产”又“丰收”

    时间:2019-02-21 18:14:51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春节期间,东湖区万康农业采摘园里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走进万康设施农业大棚,映入眼的是一片绿意,扑入鼻的是一阵草莓香,传入耳的是手机的滴滴声。别看是在北方,室外零下二十几度,可自从搭上“互联网+农业”的顺风车,作为东湖区的农业龙头企业,满洲里万康绿色生态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使得原本的“农闲”变成了“农忙”。这里工作人员小孙的手机响不停,走上前一问才知道,她正在回复客户预订果蔬的信息。

    小孙名叫孙洪萍,是这里的员工。她说:“我们现在通过科技兴农+互联网,由种地靠天‘脸色’到种地自动化,由等客上门买菜到送菜到家。只要通过电脑输入适合作物生长的指令,就能实现浇灌、施肥、控时、控温等,不用在靠天赏饭吃;用互联网销售,蔬菜销售渠道打开了,中间环节减少了,顾客只要指尖点一点,绿色果蔬就能送到顾客家中。”

    由于东湖区农业产区距离市区较远,东湖区的农产品销售长期成为困扰农业发展、限制农民增收的“绊马索”。如今万康绿色生态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率先在东湖区农业领域打破单一依靠经销商收购、市民周末采摘的局限,通过互联网直销的形式,与消费者“面对面”。

    据孙洪萍介绍,自2017年开始尝试网络销售菜果模式,万康农产品销售呈现跳跃式发展。如果说,依靠传统单一的销售模式,东湖区绿色蔬菜销售是2G网络速度,如今用上互联网销售模式就成了4G+的网络速度。据初步统计,万康绿色生态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自应用互联网销售模式后,每年用户和销售额都有至少10%的增长 。

    万康农业园多年来通过加大现代设施农业建设,将设施农业同餐饮、娱乐、儿童科普、南果北种、果蔬采摘、互联网直销等综合一体打包,实现综合农业立体交叉架构。目前,该园区占地1000亩,设施农业占地15000平方米,去年年产值达到200多万元,其中种植采摘收入60余万元,餐饮、娱乐、旅游等收入超过种植采摘近三倍。通过每年新增产品及项目,年均收入逐年递增。如今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又拓展了增收的新途径,也为农民传统种植销售注入新的活力。

    孙洪萍说:“一些老一辈农民种地按老规矩种,销售也是等客商来收,往往增产不增收。新时代,我们通过学习新的农业科技和使用现代农业设备,冬季劣势变优势;卖菜用上了互联网,可是从坐‘普客’变成了坐‘高铁’,‘农闲’变‘农忙’。用别人的话说,我们是新型农民。”

    对于新一年的规划,她说:“我们想在满洲里市区设置直营店,每天新鲜蔬菜水果都能在市区销售,没有条件上网又去不了二卡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万康的蔬菜和农副产品。”

    “互联网+”与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物流、农业现代化、农业服务、乡村旅游等深度融合,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农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农业生产向消费转变和社会变革。同时,科学技术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未来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充分运用将推动乡村经济进入新时代,尤其是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将进一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而呈现新业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