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保护好这道“生态文明”风景线 我们还应该做什么?
  • 保护好这道“生态文明”风景线 我们还应该做什么?

    时间:2019-03-26 19:21:28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红嘴鸥“激活”乌海湖已经成为乌海一道亮丽的“生态文明”风景线!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乌海,在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蓄水4年后的2018年4月初,千只红嘴鸥首次迁徙驻足乌海湖,昔日“大漠煤城”今日“沙漠绿洲、水上新城”的乌海全民兴奋,观鸟者人群如潮,乌海湖一下子被“激活”了。今年从3月中旬开始,大批红嘴鸥再次陆续迁徙驻足乌海湖,一般只能在云南滇池和青海湖等才能看到的人鸟互动的壮观美丽场景再现乌海,乌海湖又一次被鸥鸟“激活”了。

    然而,与鸥鸟再次“激活”乌海湖这道亮丽风景线还不相适应的是,目前仍有许多方面的工作还不深入、不到位。比如,爱鸟护鸟知识的全社会宣传与普及不到位,乱投食现象与问题突出。乱投食会影响鸥鸟捕食的野性甚至让其暴食暴饮、危害健康,特别是投喂面包、馒头等低能量食物,鸥鸟将无法长途飞行迁徙;如果投喂了发霉的面包引发鸥鸟肺部感染甚至会让整个鸥鸟群面临灭顶之灾。比如,文明观鸟存在问题。乱投食物,观鸟码头、湖岸边馒头、面包屑不少,湖边飘浮物更是让水体受污染;有的游客为了“亲近”鸥鸟,以食物为诱饵,捕捉、把玩鸥鸟;有的用玩具水枪喷射鸟玩,这些现象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市民素质以及创城工作的要求格格不入,需要方方面面更多的社会志愿者与工作者投入到爱鸟护鸟的工作中。比如,在乌海湖码头与湖岸边乱卖危害鸥鸟健康食物、玩具水枪等小商小贩的市场管理问题。比如,观鸟安全管理问题。观鸟高峰期人多车多拥挤与有的游客下到湖边玩水问题。比如,旅游接待问题。随着红嘴鸥“激活”乌海湖这道风景线的名声大噪,市内与外地的游客会逐渐增多,需要我们进一步做好游客接待与文明旅游知识宣传普及工作。比如,禽流感等候鸟类疾病的监测与预警发布工作,等等。

    候鸟分批迁徙时间跨度较长,为更好地保护好红嘴鸥“激活”乌海湖这道从去年已经开始常态化的亮丽风景线,乌海湖景区、旅游管理部门、公安与行政执法、市场管理部门、水务渔政部门、环保部门、卫生防疫部门、林业与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以及爱鸟人士、社会志愿者等等,还应该进一步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这些值得我们共同关注与思考,也应引起更高层面的进一步关注,形成全社会的合力,共同保护好鸥鸟“激活”乌海湖这道自治区西部“生态文明”的亮丽风景线,让乌海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与鸟、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和谐美好,让乌海的观鸟、旅游更加文明、更加安全有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