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乌海:候鸟迁徙驿站 绿色宜居家园
  • 乌海:候鸟迁徙驿站 绿色宜居家园

    时间:2019-03-26 19:22:00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这几天,乌海湖畔一群群鸥鸟嬉戏觅食的照片刷爆了乌海市民“朋友圈”。大家纷纷通过相机、手机记录鸥鸟展翅翱翔、水中嬉戏的美景。许多乌海市民不禁发出同样的感叹:这么多鸥鸟光临乌海,这里的生态环境真的有了明显改善!

    进入3月中下旬,随着天气转暖,成百上千只鸥鸟飞抵乌海湖觅食。它们或逐水嬉戏,或展翅翱翔,还不时飞到岸边与慕名而来的游人互动。水域面积达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因这群鸥鸟的到来显得更加壮美灵秀,沉寂了一个冬天的乌海湖此刻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水鸟有灵性,知道人们喜欢它,一点儿也不怕人。”“以前在青海湖看到过鸥鸟成群的壮观场景,没想到咱们美丽的乌海湖也这么吸引它们。”在乌海湖一号码头附近,游人一边观赏这些可爱的精灵,一边兴奋地拍照。

    在海勃湾区北部的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同样也是一幅群鸟嬉戏的生动景象,蒙古银鸥、赤麻鸭、黑鹳等数以千计的候鸟飞抵这里驻足觅食。在临近的河道里,成群结队的赤麻鸭悠闲地游弋在水面上,与还没有返青的芦苇和清澈的河水形成了一道宜人的风景。

    “今年早些时候就观察到了6只黑鹳,这在往年是没有的现象。这说明候鸟越来越青睐龙游湾湿地的自然环境,湿地的生态条件在逐年改善。”乌海市湿地管理局副局长高学平说。据介绍,今年春天,鸥类候鸟和赤麻鸭数量均比往年同期有所增加,数量近千。为确保过境候鸟顺利迁徙,乌海市相关部门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全天巡护,开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过境候鸟的违法犯罪活动。

    据了解,每年3月中旬和11月上旬,大约会有60多种、10万多只候鸟来到乌海栖息、繁衍,其中不乏黑鹳、金雕、遗鸥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灰鹤、赤麻鸭等更是逗留在乌海越冬,由候鸟变成了留鸟。

    人鸟互动的背后,是乌海市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多年来,乌海市坚定不移推进生态建设,曾经荒凉的土地正在一点点变绿。目前,乌海市森林覆盖率由建市之初的0.38%提高到现在的 17.5%,乌海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19.9平方米。乌海市不仅实现了荒漠化面积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还先后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行列。今年年初,乌海市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乌海,这座被乌兰布和、库布其、毛乌素三大沙漠包围,曾饱受风沙困扰的城市,已嬗变为沙海中的一片绿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