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奇妙引发科学兴趣
  • 奇妙引发科学兴趣

    时间:2019-03-26 19:22:11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通过氦气变声、感受空气力量、看玫瑰冻住后又恢复生机……近日,由海南区科协、团委、妇联、总工会、红十字会联合举办的“爱心妈妈牵手行动”关爱留守儿童暨“科学实验”进校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巴音陶亥镇,为二十三中的孩子们带去了一场科普“盛宴”,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

    氦气懒洋洋、液氮冷冰冰、丁烷脾气火爆……科学老师用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展现气体家族的“个性”,孩子们在台下发出了阵阵感叹,亲身体验和接触科技的奥秘,沉浸在新奇的科学世界里。

    “老师,可以让我试一试吗?”一名学生先吸入了气球中的气体,说话的声音随即变得十分尖细,此举引发台下学生爆笑。“老师,为什么我吸了气球里的气体会变声?”

    “人的声音经由空气传递,氦气密度比空气低,人吸入了氦气之后会导致声音传播的速度改变,所以说话的声音会变高频率。”老师回答学生的疑问。

    当熊熊燃烧的火焰像变魔术一样在手掌跳起火焰之舞,学生们的反应逐渐由惊讶到疑惑。随后,科学老师用简洁易懂的语言解释科学原理,孩子们认识了一个叫“丁烷”的新朋友。

    科普老师还为学生们演示和讲解了“大象牙膏”“急冻复活”等各种科学实验,孩子们被神奇的科学秀所感染,场面十分热闹。五年级学生温佳轩告诉记者,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液氮喷发和氦气变声实验,“今天通过看实验,我知道了比空气轻的两种气体,是氢气和氦气。”

    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还为20名贫困留守儿童捐赠了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爱心礼包”。近年来,海南区团委利用“爱心妈妈、牵手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特色工作品牌,深入开展关爱行动,不断促使全社会关注、关爱留守儿童,让孩子们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