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全域推进 阿拉善盟文旅扶贫结硕果
  • 全域推进 阿拉善盟文旅扶贫结硕果

    时间:2019-03-26 19:22:44  来源: 阿拉善日报  作者:

    用“活”山水文章,自有如织游人。近年来,我盟采取多种方式,力求将文化旅游“活水”浇到“穷根”上,让文化旅游扶贫成为我盟最持续、最全面、最生态的精准扶贫新路径。

    特色文化产业化发展助力精准脱贫

    2018年年底,我盟马鬃绕线堆绣唐卡传承项目入选自治区本级首批文化产业扶贫试点项目。自治区级马鬃绕线堆绣唐卡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格日勒制作马鬃绕线堆绣唐卡已有几十年了,2015年,她成立了国内唯一一家保护和传承马鬃绕线堆绣唐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文化公司——阿左旗金钢马鬃绕线丝绣有限公司,专门制作马鬃绕线堆绣唐卡、蒙古族传统服饰。

    为将传统技艺传承下去,格日勒开办唐卡制作技艺培训班, 累计为300多名农牧民、城市下岗人员、残疾人士等进行免费培训,已有30多人通过这项技艺实现就业,每年增收近3万元。娜仁其其格是阿左旗温都尔勒图镇的牧民,在学习唐卡制作技艺前,她家靠放牧为生。2015年,娜仁其其格响应禁牧政策放下羊鞭进城生活,听说格日勒开办了免费培训班,便主动找上门开始学习马鬃绕线堆绣唐卡制作。如今,她已能独立完成一些作品的裁剪和缝制,收入明显增加,生活大有改善。“既能学习民族传统文化技艺,还能挣钱贴补家用,一举两得啊。”娜仁其其格笑着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盟先后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举办非物质文化手工技能培训班,重点围绕马鬃绕线、唐卡、蒙古服饰、刺绣等进行培训,成立阿盟妇女手工艺协会,带动和扶持更多妇女在手工制作领域实现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并结合“三区”文化人才帮扶,从盟直文化事业单位选派10名业务骨干下基层开展业务辅导和文化帮扶,共辅导培训基层文化工作者70余人次,打造“阿拉腾敖包之夜”专场文艺演出。招募19名文化扶贫志愿者长驻阿左旗、阿右旗的部分基层文化单位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扶贫,并对文化志愿者扶贫工作开展绩效评估。

    发展乡村旅游让农牧区旧貌换新颜

    全域旅游齐步跑,旅游扶贫少不了。近年来,我盟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新时期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科学规划、统筹发展、整合力量、加大投入,全力、全域推进旅游扶贫工作,

    积极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引导农牧民实现转产就业,特别是在农牧民居住相对集中和旅游资源开发较好的地区,通过引导农牧民开办农牧家乐,经营骑马、骑驼等游乐项目,销售旅游商品等,拓宽农牧民就业增收渠道。

    阿右旗巴丹吉林镇额肯呼都格嘎查现有人口83户278人,位于巴丹吉林镇南缘,交通四通八达,属典型城边村,2014年被评为自治区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政府部门帮扶脱贫,完善了道路硬化、街边绿化,建起健身娱乐广场两处、采摘园一处。建设了集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的游客接待中心,新建了150平方米农耕文化展览馆,展示村史村貌,有农耕器具、铁器、毡帽、毡衣、生活用具等,成为村里旅游的新亮点。随着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项目日益丰富, 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题,集农牧业观光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家乐旅游悄然兴起,使全村旅游发展活力得到不断释放和激发,80%的农户脱贫,乡村旅游产业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致富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如今,搭乘旅游业发展“快车”的额肯呼都格嘎查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与额肯呼都格嘎查相似的例子还有腾格里额里斯镇乌兰哈达嘎查。乌兰哈达嘎查总面积556.1平方公里,共有210户430人。嘎查境内特色旅游资源丰富,沙漠、湖泊、湿地纵横交错,腾格里通湖草原景区远近驰名。为实现“先富”带动“后富”,“个别富”带动“集体富”,嘎查结合旅游发展现状,经过认真考察市场,于2011年成立了嘎查农牧民旅游专业合作社。目前,嘎查牧民全部参股,在各景区从事旅游项目经营的牧户65户,涉及项目的牧户140户,主要在景区经营沙漠冲浪车、拉骆驼、骑马等项目。合作社入股资金由最初的110万元上升到如今的230万元,每股分红比例也由最初的64%提高到如今的172%,嘎查牧民人均年收入已从原来的不足6000元增加到如今的3万元,为全面禁牧后牧民转型创业做出示范。

    文旅扶贫的根基在文旅产业,活力在市场配置,主力军是农牧民。只有主动调整乡村原生活环境,积极适应文化旅游业态的需求,才能实现更有效的精准扶贫。我盟将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扶贫优势,着力推动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