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时间:2019-04-04 19:20:35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作者: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六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国俊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是关系我市人民福祉,关乎我市人民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2019年,我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制度,守住底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关键词】:就业优先政策

    【解读】:就业优先政策就是坚持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措施,抓重点、调结构、守底线,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良性循环。

    【路径】:落实援企稳岗补贴等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更好发挥就业主渠道作用。实施多种模式的就业技能培训,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百度、软通动力等孵化平台,扎实办好“双创”博览会,高质量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强化治欠保支工作,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关键词】:人民满意的教育

    【解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社会基础,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只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才能为建设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基础。

    【路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行中小学绩效工资制度。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高度重视幼教师资力量培育,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供给。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积极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保障好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统筹发展民办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推进全民继续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强与北京学校交流合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关键词】: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解读】:文化科技创新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力量。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信息网络、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广泛渗透到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的各个层面和环节,加速了文化生产方式变革,成为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不竭动力。

    【路径】: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国有艺术院团改革,加强乌兰牧骑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实施重大文物保护工程,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增加全社会科技投入,落实技术交易补助和税收优惠政策,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培养和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与我市优势产业深度对接,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关键词】:建设健康乌兰察布

    【解读】: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路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医联体、医共体和远程医疗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单病种付费和临床路径管理,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覆盖面。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实行绩效考核,力争4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标准。大力发展蒙中医药事业。建立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普及应用居民电子健康卡。加快医养一体化项目建设,加强与北京三甲医院合作,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推广居家养老、健康护理和旅居候鸟式养老等模式,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化。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丰富体育赛事活动,发展竞赛表演等体育产业。加快推进小型健身点建设,加大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向群众免费开放力度。推广中小学足球、网球、冰雪运动。

    【关键词】:社会保障兜底功能

    【解读】:社会保障兜底功能就是全面排查城乡居民参加医保、享受低保情况,分类拿出解决措施,确保不缺不漏、应保尽保。

    【路径】: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困难群体参保率。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强化社保基金安全管理。完善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加强社会救助统筹,不断完善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制度,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关键词】:社会治理水平
      【解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要下大力气从创新的视角来探索社会治理的新路径,用精细化的标准来大力提升社会治理的效能,努力营造并致力于构建一个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三位一体”的协同互动局面。
      【路径】: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下大力气抓好安全生产、食药安全和交通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完善市县应急管理平台建设,抓好气象服务、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等工作。完善领导接访和包案工作机制,提高网上信访办理水平,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信息化、智能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平安乌兰察布“升级版”。加强全民普法教育,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发挥社工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作用。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关键词】:民族团结、边疆稳固
      【解读】:推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固根本在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理论根源越扎越深,实践根基越打越牢。
      【路径】: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区脱贫攻坚步伐,切实提高城市民族工作水平,推进蒙古语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支持军队和国防建设,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提高优军服务保障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