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乌兰察布市2018年治欠保支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 乌兰察布市2018年治欠保支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9-04-04 19:20:44  来源: 乌兰察布  作者:

    2018年,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我市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建立长效机制,狠抓源头治理,确保社会稳定,治欠保支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维护了农牧民工的合法权益。

    一年来,市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治欠保支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会议,专题研究治欠保支工作,全市各级政府共召开专题会议58次;进一步充实清理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力量,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和制度,召开联席会议28次;加大对旗县市区工作的督查力度,共开展各类督查8次24轮;对住建领域农牧民工实名制信息系统开展了专项培训。同时在新闻媒体上广泛宣传治理拖欠工资的政策措施,畅通举报投诉拖欠工资渠道,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2018年,全市123个在建项目中,实现按月足额支付工资项目122个,占比99.2%,超额完成自治区目标任务9.2%;实名制管理项目123个,占比100%,超额完成自治区目标任务30%;工资保证金缴纳实现全覆盖,共缴纳11510万元;十一个旗县市区及市本级筹集应急周转金3153.5万元。所有工地都悬挂了维权告示牌,在建筑施工工地全面建立治欠保支工作机构。“两金三制”等制度全面建立,并基本得到落实,同时将这些制度向餐饮住宿、加工制造业等行业延伸,为治欠保支工作顺利进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持续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我市不断建立健全治欠保支长效机制。

    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治欠保支工作的实施方案》《乌兰察布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等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开展开工建设工程项目信息交换工作的通知》《农牧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制度》《农牧民工维权告示制度》等治欠保支工作制度,并在信访大厅建立起多部门入住联合办案制度,在司法大厅建立起多部门入住的多元矛盾调处制度。同时,我市还不断加大劳动监察与公安、信访、法院、住建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加快完善行政执法与司法裁决实现无缝对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劳动争议欠薪案件快审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重大案件和集体争议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和领导督办制度;在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18年,全市劳动监察机构共受理处理举报投诉拖欠工资案件47起,为638名农民工追发拖欠工资662.5万元。劳动监察部门协助仲裁联合处理工伤案件10起。

    2018年11月28日至2019年2月28日,为确保“两节”期间治欠保支工作取得实效,市政府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百日攻坚”行动,先后制定印发了《乌兰察布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乌兰察布市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百日攻坚”行动宣传方案》,在报纸、电视台、官网、微信客户端等媒体平台滚动发布维权告示和举报投诉电话,实行举报投诉电话呼叫转移制度,24小时受理举报投诉案件;出动劳动保障监察员600余人次,深入广场、社区、劳务市场、用人单位等开展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万余份,现场答疑解惑900余次。同时进工地入工棚开展拉网式排查;经信、国土、住建、食药也抽组人员入户排查。通过举报投诉电话、12345热线、邮箱等各类方式征集举报线索349条,涉及农民工工资、工程款、社会保险、抵押金、培训费等问题,协调解决历年拖欠工资和工程款4198万元。分4批将12家拖欠工资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在中国信用网公布,实施联合惩戒,有效地震慑了欠薪行为,实现了“三个确保”,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