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加大生态治理 让“塞外明珠”岱海更加清澈
  • 加大生态治理 让“塞外明珠”岱海更加清澈

    时间:2019-04-04 19:21:11  来源: 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  作者:

    加大生态治理 让“塞外明珠”岱海更加清澈

    乌兰察布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这为乌兰察布以后的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市上下认真学习传达,及时贯彻落实,表示要守护好绿水青山,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湖两海”是自治区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功能极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抓好内蒙古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的生态综合治理,对症下药,切实抓好落实。”

    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杜学军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岱海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保护岱海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他要求,全市上下要加快推进《岱海水生态保护规划》修编进度,积极与自治区相关厅局对接沟通,确保规划更科学合理;要按照市里统筹,凉城县实施,部门监管的要求,严格实施规划确定的治理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治理工程,切实解决岱海水生态流域环境退化问题;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研究好岱海周边农村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工作;要合理确定岱海的水量及水域面积,科学确定岱海的水质改善目标;要继续推进“两节两补两恢复”保护措施,特别是要加快推动实施“引黄济岱”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岱海水生态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总书记的叮嘱感触颇深。两会刚一结束,他便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要求要牢记战略定位,以更大的决心、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坚决扛起岱海治理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治理核心,抓紧修编综合治理规划,加快治理项目实施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

    岱海湖是内蒙古第三大内陆湖和区级湖泊湿地自然保护区,素有“塞外仙湖”的美称,被当地人誉为“凉城的眼睛”。岱海湖及其湿地对全市特别是凉城县维持生态平衡、调节气候环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乌兰察布来说,岱海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更好地保护岱海,凉城县作为实施主体,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做好与自治区相关厅局沟通对接,听取对规划的意见建议,全力推动规划上报批复工作;二要大力推进“引黄济岱”工程实施,主动对接黄委会及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支持,从根本上遏制岱海水位下降问题;三要加快2019年岱海水生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坚决扛起治理保护岱海责任,用实际行动,坚决打好岱海水生态治理攻坚战。

    “岱海是凉城的,也是乌兰察布的,我们责无旁贷。”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等部门作为治理岱海的监管部门纷纷表示,要把岱海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岱海水生态环境改善这一核心目标,理清思路、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狠抓落实,确保岱海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见到实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