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鄂尔多斯:“雷霆斩污”换来碧水蓝天
  • 鄂尔多斯:“雷霆斩污”换来碧水蓝天

    时间:2019-04-04 19:23:30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

    初春的鄂尔多斯天朗气清,准格尔旗薛家湾镇友谊街道唐公塔社区,居民吕秀欢快清脆地说:“原来我们院里面,每天扫两遍,都扫不干净。经过环境整治,煤尘明显减少了,看到蓝天白云的日子也越来越多了,这就是政府给百姓的最大礼包!”

    2018年,鄂尔多斯市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目标,多举措治理环境污染,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记者在准格尔旗蒙泰集团公司唐公塔集装站看到,企业通过喷淋设施、多台雾炮机、洒水车辅助抑尘,实现多层次、全方位防尘抑尘,确保环境污染最小化。

    集装站主任张继华说:“ 2018年10月,公司通过了环保部门验收,设备投入使用,项目投资4693万元。”

    鄂尔多斯资源富集,已成为国家14个大型煤炭基地、9个大型煤电基地、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人民群众也期盼拥有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空气质量。作为自治区工业体量最大的城市,面对污染防治这道“必答题”,鄂尔多斯握指成拳。市旗两级环保部门加大对环境质量的安全监管力度,对全市10个工业园区配套建设了渣场,规范了41家企业渣场防风抑尘措施,全面深化大气污染防治。

    据鄂尔多斯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苏雅拉图介绍:“2018年鄂尔多斯市开展‘雷霆斩污’专项行动,检查企业1142次,转办环境问题1845个,完成整改1348个,处罚金额达1.2亿元。”

    对19起环境违法行为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罚款金额共计2321.78万元;对37家企业实施查封扣押;对8家企业进行限产停产;将2起涉嫌环境犯罪案件和40起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为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锻造了一把利剑。

    在防止水污染方面,鄂尔多斯环保部门通过监控中心新的“五位一体”在线监控平台,实现排放过程全流程监管。首次将环境保护工程量化为数字考核指标,按月对各旗区环境质量目标及污染防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打分,并启动挂牌督办机制和约谈问责机制,为落实污染防治攻坚责任定制了一顶“金箍”。

    为彻底解决工业污水排放问题,鄂尔多斯市工业园区逐步完善工业污水深度处理零排放系统。位于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区的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设计规模日处理矿井水7.2万立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矿井水深度处理零排放系统。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组副组长杨志强说:“两矿外排水经深度处理厂处理后用于化工生产,不但可以防止水资源流失,避免对水资源造成污染,还大大降低了公司生产运营成本。”

    鄂尔多斯市经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2018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2天,优良率占86%,水质和土壤质量明显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