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一张教育“拼图”的背后蝶变 ——伊金霍洛旗成功试航“县管校聘”改革深水区
  • 一张教育“拼图”的背后蝶变 ——伊金霍洛旗成功试航“县管校聘”改革深水区

    时间:2019-04-04 19:23:41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

    11项大改革,下含13项分步骤和15项子举措,这是伊旗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创新顶层设计架构图。这张图,直观地反映了“县管校聘”改革的轨迹脉络。

    如果以立体的眼光去探究,这更像是一张“拼图”,一块一块拼接起来,就是伊旗教育蝶变的过程。

    何为“县管校聘”,“县管”是指区(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职能分工,根据相关部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数,依法履行对中小学教师的公开招聘、调配交流等职能;“校聘”主要是学校根据要求科学设置岗位、组织教师公开竞聘,依法与教师签订劳动合同,负责教师的使用和日常管理。这个教育改革中的“热词”,质疑和赞扬几乎等份。作为全市试点,伊旗率先试航,压力当然有,但动力更加强大。

    伊旗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6所,其中完全小学20所,初级中学4所,与北师大合办 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完全蒙古族中学1所。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9990人,共有教职工2895人。当优质生源开始回流,优秀教师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县管校聘”改革真的为伊旗教育盘活了一潭深水吗?

     谁都不能总在舒适区游刃有余

    春天的风还是很硬,校园里的桃树杏树还没有抽枝散叶的迹象,倒是柳枝已经泛了青。孩子们的笑声在下课铃声后一哄而出,寂静了45分钟的校园马上热闹了起来,青春的气息被春风吹到了校园的角角落落。

    这里是伊旗高中。教学楼里,宣传栏上的“龙虎争霸赛”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旁边的“龙榜”和“虎榜”上分别是刚刚结束的高三小组对抗赛的成绩和试题及答案解析。这是青年教师培训工程带来的新变化。

    “县管校聘”改革推行一年后,校长张卫祥还是很满意的,无论校风还是学风都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但他很坦率地承认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先后召开教职工大会7次,7易讨论稿,70位教职工代表聚焦难点、直陈意见、倡言适度、力推改革,这样的场景,张卫祥历历在目,“开会一方面是收取建议意见,另一方面是宣传,形成改革的统一意见”他说。

    2018年4月16日,伊旗高中作为伊旗“县管校聘”改革中“竞争上岗”的第一批试点学校,正式开始“向内开刀”,第一批非高考统招科目的7名教师更像是政策的“试金石”。综合前5个学期的考核结果,排名在后20%的人转为机动岗。高考结束后的6月10日,高考的9大科目教师和教辅工勤岗位依次分批进行了定岗、转责。

    谁都不能总在舒适区游刃有余,这句话对那些在讲台上奉献了大半辈子的老教师来说,似乎有些残酷。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从方案制订到落实,压力太大,但没有因事因人推迟或调整”,对于改革的阻力,张卫祥更愿意在给予理解的基础上遵守原则。那段时间,他的电话多到接不过来,有同窗,有同事,有朋友,有学生,更有曾教授他的老师,但还是有一部分不适合在现有岗位的教师被分流到下一学段或是其他岗位。

    从普通教师到校长,张卫东始终没离开教育行业,他深刻知道目前的改革意味着什么。

    高达六分之一的优质生源流失、优秀教师跳槽,家长有怨言,老师也懈怠,这是前些年伊旗教育的“头痛病”,而教育改革又进入深水区。

    开良方、下猛药,更像是一场来自多年“顽疾”的倒逼之旅。

    伊旗在两年内,先后出台《伊金霍洛旗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试点推行教育系统竞争上岗实施方案》,通过了《教师流动管理办法》《教育系统岗位待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方案,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以校内转岗、校际转岗、退到人事局等一揽子配套举措,稳步解决教师总量超编而结构性短缺问题。

    竞争上岗改革,率先在第一中学、第四中学等3所学校试点推行,根据学校规模,依据上级规定编制标准,以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方式核定教职工基本编制标准,按不超教职工基本编制25%的比例核定学校附加编制,按照学校规模统一核定工勤保安等其他岗位人员数量;考虑学校布局调整、二孩政策、课程改革、教师交流等因素,给予教职工基本编制15%的机动编制,但要求三年内逐步消化。在定编定岗定责的基础上,试点学校按照本校的竞争上岗方案,推行教师竞争上岗竞聘工作,未竞聘上岗教师通过转岗后勤岗位或至低一学段任教、待岗培训等方式分流安置,已分流61名教师至低一学段或后勤岗位工作,稳步解决学校教职工总量超编、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实现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

    “改革确实损失了一部分人的利益,但对更多人来说是激励,如果这种激励形成长期配套机制,效果绝对好。”张卫祥的话,在伊旗高中的成绩单上有最直接的体现,2018年,蒙汉授高考本科上线率分别达66.7%和75.9%,其中汉授高考一本上线率达19.3%,较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

    从人人躲活儿到人人抢活儿

    李逵、诸葛亮、贾宝玉……每一个井盖上都是一个中国传世经典里的人物,一路走过去,好像是一种文化的提醒。

    这是北师大鄂尔多斯第二附属学校。主楼一层大厅,除了颇具后现代风格的读书角,便是几幅一人多高的海报,都是今年新招录的青年教师,有的还没有入职,但提前被来来往往的师生所熟知。

    “我个人认为科学的薪酬分配制度应该是一种导向,是一种激励,更应该是对员工付出的一种尊重。目前许多公办学校的绩效工资与教师工作的量与质没有必然联系,是一种变相的大锅饭,稍微拉开一定差距就会引发矛盾。”校长袁庆国在2018年述职报告中这样写道。

    这番话,正是伊旗教育改革的初衷——减少人员,提高收入。而北师大鄂尔多斯第二附属学校便顺理成章成为经费包干制度改革的第一个试点学校。

    2017年,伊旗在北师大二附校推行“经费包干、二次分配”公办学校体制改革,批准了《北师大二附校人事及经费制度综合改革校内二次分配方案》,按照规定编制及学校规模将教师工资、校长基金、绩效工资、公用经费等学校运行费用统一核定,拨付学校自主分配。学校依据基础性绩效、课时工资、岗位工资、项目性绩效、教龄工资的方案进行二次分配。

    比如给井盖“化妆”,是“盖世英雄”项目组的创意课,直接和教师的项目性绩效挂钩。

    改革方案倡导教师可根据自身兴趣特长,自行成立项目组,然后申请学校公开“招标”的项目和自我创新项目。目前学校已经批准了绿色课间、盖世英雄、嘉言项目十几个项目组。项目性绩效把“要我干”,变成了 “我要干”,教师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自从实行经费包干后,每个教师人均增加收入20%,积极性一下子就提高了,很多女教师产假都没休完就来上课。”教师王媛慧笑着说。

    通过改革,二附校扩大了学校办学自主权,99名教职工承担了134名教职工的工作任务,成功实现了“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留住了一大批国内知名院校毕业的优秀教师,激发了教师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了人人抢着干的局面。

    改革带来的良性循环效应正在显现,学校彻底解决了生源问题,也稳定了教师队伍,创意教学频出。以2018年7月招生为例:小学计划招生140人,结果报名近500多人;初中计划招生140人,结果咨询报名人数近千人;教师的流失率从原来的25%以上降低到今年的1%,更多教师开始在本地买房、结婚、生娃、扎根;校园戏剧《天之骄子·铁木真》入选北师大教育集团庆祝建国70周年献礼剧目并将在国内外巡演。

    当来自伊旗的“经费包干”经验被北师大教育集团在全国推广,给了伊旗教育改革莫大的信心。“以此来看,说明我们的改革是必要的,也是可推广的。”伊旗教育体育局人事股主任王飞虎说。

     不用“熬”也有好待遇

    “评优评先都先考虑一线教师,还提倡老教师‘让岗’,我才能顺利晋级副高职称,不仅提高了待遇还激励了我们好好干,这是我以前所在学校做不到的。”伊旗一中英语教师杨丽是从巴彦淖尔市“跳槽”过来的,她坦言“借上”了伊旗教育改革的东风。

    为了解决学校在编不在岗、后勤教辅过多、中层超配、工作量不足不均、绩效分配等结构性矛盾,伊旗,推出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奖励绩效分配制度、校园长职级制度等一揽子配套改革,让年轻教师不用熬资历、熬年龄也能有晋升空间。

    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规定男满55周岁、女满50周岁的非一线教师主动让出高级岗位、一线教师可自愿让出高级岗位,原岗位待遇不变。从2017年起,评聘高级职称教师必须为一线任课教师且取得高级职称后必须一直在教学一线服务至男满55周岁、女满50周岁,中途离开一线岗位,岗位待遇自动降低。截至目前,已有19名教师主动签署让出高级职称协议书,53名新聘高级职称教师与所在学校、教育局签订三方协议。

    在伊旗教育行业,同样都是拿绩效工资,而首档与末档差距高达2万元以上,这让很多人既“眼红”又不得不服气。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激励效应,伊旗除了为一线教师前75%的教师分档次拉大差距发放奖励性绩效,还规定在学校连续2个学年度综合考核均位于前5%的一线教师、阿镇地区教师获得自治区级以上“优秀教师”等荣誉或基层教师获得市级以上“优秀教师”等荣誉的教师,均可享受高聘一级专业技术岗位职务的工资待遇;在学校连续2个学年度综合考核中均位于后3%的一线教师和综合考核中均位于后5%的非一线教师,执行低聘一级专业技术岗位职务的工资待遇。

    对校园长从任职资历、业务水平、办学满意度等6个方面进行考核,将职级评定为4个级别9个档次。在原工资待遇不变的基础上,另筹资金核定职级工资。2018年,有8位校园长晋升了职级档次,发放71.3万元。另外,单列校园长的职称岗位,每年根据校园长的办学业绩按照30%左右的比例进行评聘,既淡化了校园长职务意识,强化了职业意识,又有效化解了校园长与教职工在职称评聘上的矛盾。

    “评聘过程都很公平,提高了教师的积极性,老师更敬业了,对学生的关注更多了,学校的氛围更好了。”伊旗一中的教师宋洁一语道出了提高教师待遇所衍生出的一系列正向效应。

    因此,2018年,伊旗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介绍深化教师队伍体制机制改革经验。

    这是从蜕变到蝶变的开始。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

    教育改革难点很多、路很长,但怎么拉直问号,首先需要破冰大锅饭、平均分配困局,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顽疾。

    伊旗先行一步,以“县管校聘”改革为抓手,提高“含金量”,突出“靶向性”,剜除了一系列“痛点”,呈现出一长串亮点。

    2018年,“校园长挂职、校园长论坛、校园长国学培训、乡村学校质量提升、德育干部与班主任能力提升、青年教师能力提升”等培训项目深受好评,组建了19个名师工作室,2018年成功承办了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首届工作室创新发展特色成果博览会,展示了伊旗“1+1+X+N+Z”学科名师工作室发展成果;启动了6所学校、总投资6.6亿元的PPP项目。已建成特类甲级(自治区示范)幼儿园6所、特类乙级9所;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小学、初中差异系数分别缩小至0.49和0.39,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分别达100%和99.8%。生源流失率由上年的9%下降为6.7%;中考均分逐年提高,稳居全市第三,与第二名差距逐步缩小……

    “我们的顶层设计前所未有,教育资源投入前所未有,体制机制改革前所未有。”伊旗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占平连用了三个“前所未有”道出了改革的力度和深度,这是改革成果的前因。

    伊旗现有50所中小学幼儿园,怎么能保证整个改革进行中规范、公开、公平,所有环节经得起考量。贺占平深知,这是一场硬仗,而刚刚的胜利不过是下一场冲锋的“集结号”。

    “我们是用待遇留人,用机制留人。下一步会积极稳妥地将改革模式全面推开,打出‘组合拳’,既要考虑教育整体情况,下好‘一盘棋’;也要结合学校实际,因校制宜,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让改革成系统见长效。”他说这些话的时候,夕阳的余晖正投射在他面前厚厚一摞的改革文件上,折射出一团团温暖的光。

    就如一个个“小目标”,渐次拼接起一幅百年教育百年梦的“大图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