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立身诚为本 处世信为基
  • 立身诚为本 处世信为基

    时间:2019-04-04 19:27:18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从“言必信,行必果”的古训,到“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的道德准则,再到“诚招天下客”“童叟无欺”的经商理念,诚信早已成为我们文化基因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诚实守信,已不仅仅是个人修养的基本体现,更是社会协作与社会公正的重要依托。人无信不立 随着信用制度的不断完善,信用记录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个人信用良好是申请办理房贷、信用卡等金融业务审核的必要条件。部分城市和地区还将个人信用报告作为公务员录用、人事任免的参考依据。

    去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我市一家商业银行与14家企业及2名自然人签订了两份贷款合同,共计3亿元。由于贷款人拒不履行合约,该商业银行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要求贷款人履行合同。经市中级人民法院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因此,法院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限制高消费后,该案的被执行人,不能乘坐飞机、贷款等。今年年初,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该案的被执行人主动与这家商业银行商谈偿还借款事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赵宝说。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526人次,其中,933人主动履行义务,累计限制4464人次出行,有667人次因被限制高消费而主动履行义务。

    近年来,我市各级法院不断拓展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的范围和深度,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信用惩戒工作新常态,最大限度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生存和活动空间。“我们限制被执行人出行、消费等,就是要为‘老赖’带上‘紧箍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赵宝说。业无信不兴 3月14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市文体中心举行。乌海金店作为诚信企业代表,在宣传活动上宣读了文明诚信承诺倡议书。作为我市的本土品牌,乌海金店有限责任公司凭着诚信经营,登上我市信用体系建设“红名单”。

    “诚信是一个企业生存的根本,诚信的意义不仅在于做生意的成功与失败,更在于它标志着一个企业的品质。”乌海金店总经理王煜说。为了保证商品质量,乌海金店与国内信誉度非常高的知名大厂家合作,从源头上严把质量关。为确保广大消费者权益,乌海金店先后制定了上百条售前、售后服务制度,并组织员工学习,让诚信成为乌海金店的员工平日里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和准则。

    诚信经营也为乌海金店赢得了好口碑。

    下一步,我市将强化企业信用监督,及时查处侵害消费者的违法行为,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乌海”创建活动,督促市场主体建立“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的经营服务新机制,同时加大对失信企业惩治力度,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城无信不强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以提升诚信意识、践行守信准则为统揽,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贯穿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和各领域,制定相关方案,完善奖惩措施,通过政策保障、思想引导、教育实践等多种形式,推动诚信建设从柔性约束向刚性要求不断迈进,着力打造城市信用品牌,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我市不断在顶层设计、平台建设、制度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全面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成立了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乌海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实施意见》《乌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领域,打造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诚信体系发展格局;充分利用“政务云”,建成政务信用信息综合平台,开通了“信用乌海”网站,为企业和社会各界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和应用服务。

    我市全面推行分级激励,广泛开展A级、B级信用等级纳税人评定,对A级纳税人企业在免检、验证、放宽发票领购额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为守信优质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或其他金融产品服务,激励其他企业重视信用等级。我市还先后出台了《乌海市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制度(试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对全市重点工业产品进行分类监管,并建立生产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形成了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信用监管格局。

    我市积极推动政府、学校、社区、企业、媒体共同协作,形成政府有力推动、企业主动作为、社会共同参与、市民普遍响应的诚信体系,着力打造“信用乌海”;大力推进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诚信出租车驾驶员评选”“百城万店无假货”“文明诚信私营企业”等一系列创建活动,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