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书写治沙造林的绿色传奇
  • 书写治沙造林的绿色传奇

    时间:2019-04-04 19:27:20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3月踏青,走进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登高望远,只见大片草方格如渔网般缚在山体上。走近看,草方格内,梭梭、柠条等沙生植物吐出嫩绿的新芽,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在观光景区,记者遇到了正在跑步的市民王辉,他说:“我喜欢来这里跑步,等到了夏天,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与蔚蓝的天空、巍峨的山体、雄浑的黄河融为一体,整个景区就像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当被问到是否知道白独贵湾,王辉摇摇头。他却不知,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是白独贵湾。

    白独贵湾位于甘德尔山西麓,现已被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花草所覆盖。可在 2005 年以前,这儿还是一片沙地。

    白独贵湾是乌兰布和沙漠跨越黄河进入乌海形成的面积近 20 平方公里的风积流动沙地。曾经的白独贵湾,沙丘汹涌、寸草难觅。每遇大风,沙尘弥漫,滚滚流沙从白独贵湾越过甘德尔山,长驱直入鄂尔多斯高原,并进一步向东、南两个方向挺进。

    当时,有志于防沙治沙,发展沙产业的企业、团体纷纷前来考察。但到过现场的人,面对滚滚沙浪和不时窜到脚下的四足蜥蜴,无不瞠目结舌,悻然退却。

    2005年9月,市委、市政府从改善全市人民生存生活环境,阻止乌兰布和沙漠继续前移,为全国、全区防沙治沙大局着想的战略高度,作出了治理白独贵湾的决定。

    我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全部行动起来,一百多人的队伍,雄赳赳、气昂昂地赶赴白独贵湾,冒着漫天飞沙,开展了与沙漠的恶斗。

    治理工程启动必须先完成项目区通路、通电、通水、整地、固沙等一系列的基础建设工程。

    时任治沙站生产队长的董研生与六七名同事,背上干粮和水,进入白独贵湾开展为期10 多天的道路勘探工作。“沙漠中行走异常艰难,从原八队大桥到变电站 7 公里的直线距离,要走五六个小时,中午烈日当头,晒得没办法,只好躲在稀疏的柠条下面‘纳凉’,晚上工作至深夜,必须借助城区模糊的灯光才能找到回家的路,否则会迷路。”董研生回忆说。之后,原市林业局安排董研生一个人留守原地组织、协调施工队修路,直至路修好。当年冬天,市林业局打了 3 眼 150 米深的机井,引黄河水的工作也已就位,为大规模植树活动的进行奠定了基础。

    朱丽也是参与白独贵湾治理工作的一员。“2005 年底,我就和同事们进入这里,一起修路、压草网格、做沙障、铺滴灌……每天日出而作,常常忙到天完全黑下来。”朱丽说。

    “当时根本没有路,车只能停在很远的地方,我们徒步走进来。由于出入不方便,我们中午不回家,就在沙漠里扎个帐篷,我们吃的都是混着黄沙的馒头和咸菜。”朱丽感叹道,“有时候刚栽好了一片树木,一夜狂风过后,树木就完全被流沙掩埋了。”从2005年9月进入工地,到2006年5月植树造林结束,参与治沙的上百名干部职工,几乎没有休过一个星期天和节假日。

    每天出入工地,两头不见太阳。

    天刚蒙蒙亮,白独贵湾已是车水马龙。

    太阳早已落山了,工地上依然回响着劳动的节拍。

    一座座沙山被他们推倒;

    一条条深沟被他们填平;

    一张张沙网被他们撒下。

    当时工程指挥部的日志上明确地记载着:

    削平项目区第一座沙山,六台推土机用了整整24天。

    填筑输水主管道第八条深沟,16台大型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辆一干就是5个月。

    5000亩沙障扎制任务,完全是在严冬“二九”到“五九”之间完成的。

    一寸一寸,一尺一尺……在恶劣的环境下,林业员工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只用了200多天的时间,就使白独贵湾奇迹般地实现了地下水利管网、地上交通路网、空中输电线网和防风固沙林网的全方位配套。

    2006年5月,我市掀起义务植树大会战,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职工和部队官兵齐聚白独贵湾扎草方格、植树、培土……一个多月的时间,种下4行樟子松、臭椿、新疆杨、刺槐,2行柠条、梭梭、花棒,乔灌木总数四五万株。后续的灌溉工作,由于没有铺设管道,黄河水无法使用,市林业系统上百名职工利用机井水和水车对新植的树木悉心浇灌,确保种一株成活一株。

    伴随着林业人的辛勤付出和全市义务植树的大力开展,白独贵湾的绿色逐渐蔓延开来。

    2008年,白独贵湾的乔灌木平均成活率达到95%以上,一片片黄沙被沙蒿、沙木蓼、沙冬青、梭梭、柠条等沙生灌木所覆盖。

    2009年,造林公司的引进加快了绿化的步伐。

    2011年,昔日的白独贵湾沙区已经旧貌换新颜,被正式命名为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

    2013年,我市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2016年,我市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目前正在大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乌海绿化史上,白独贵湾治沙造林,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

    14年的耕耘,白独贵湾淹没在一片绿色海洋中,甘德尔山山体也染成了绿色。如今,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已完成绿化面积 2.4 万亩,把固有的荒凉及沙丘全部锁死,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秋季结果,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生态景观林,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景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