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攻坚路上勇担当
  • 攻坚路上勇担当

    时间:2019-04-04 19:28:05  来源: 阿拉善日报网  作者:

    ——记阿右旗城管综合执法局局长、扶贫干部马能茂

    “国家出台的好政策,还需要我们扶贫干部去主动作为,让政策落地,让群众富裕!”马能茂常这样说。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一心一意解民忧、帮民富,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马能茂现任阿右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支部书记、局长。2016年开始,他负责帮扶阿拉腾朝格苏木那仁布拉格嘎查的两名贫困户,一位名叫哈图照日格,单眼失明,没有增收门路;另一人名叫嘎拉巴特尔,患有精神疾病,失去劳动能力。二人是阿拉腾朝格苏木精准识别贫困户中最困难的牧民,也是嘎查贫困户中的“老大难”。 为了让他们早日脱贫,两年来,马能茂不顾日常工作繁忙、路途遥远,百余次来到二人家中,和他们聊家常,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既然要帮他们,就一定要挑起担子,把帮助落到实处!”住进新房是哈图照日格想了很多年、盼了很多年的事。 2016年,通过易地搬迁危房改造项目,哈图照日格获得在原址新建住房的机会,可盖一套新房对他来说并不容易。马能茂得知此事后,向单位申请了帮扶补贴6000元,还积极帮着找车找设备,购买砖块、水泥等材料,和同事们为哈图照日格家拆除旧房基、填埋垃圾、平整棚圈四周、开挖垃圾点和排水沟、硬化院落……哈图照日格家附近无水源,人畜饮水要从几十公里以外的水井去拉,新房盖好后,马能茂又开始积极解决这一问题。他几次反映汇报这一情况,并陪同上级部门工作人员到嘎查进行专题调研。2018年,哈图照日格家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起了一座储水窖,从根本上解决了人畜饮水困难。 “要是没有马局长和城管局同志们的帮助,我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 看着窗明几净、有电有水的新房,哈图照日格心中满是感动。

    “巴特尔最近身体怎么样?心情好不好?”周末,马能茂驱车百余公里,专程来到嘎拉巴特尔的家中与他聊天、谈心。马能茂告诉记者,嘎拉巴特尔的情况十分特殊,他原是一名退伍军人,家庭美满,却不幸患上了精神疾病,原本富裕和睦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妻离子散,间歇发作的疾病让他痛苦不堪,逐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马能茂认为,嘎拉巴特尔的困境因精神疾病而起,稳定病情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精神扶贫比经济扶贫更为重要。于是,只要一有时间,马能茂就去嘎拉巴特尔家中与他聊天,一方面给他讲解扶贫政策、了解他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一方面对他进行精神抚慰和心理疏导,鼓励他积极向上,乐观面对生活。内向自卑、见人就躲的嘎拉巴特尔慢慢开朗了起来,马能茂也成了他最信任、最亲近的人。而最让马能茂欣慰的是,自2016年以来,嘎拉巴特尔再未犯过一次病,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这两年,有困惑,有苦恼,有退缩,但更多是前进中的坚定,挫折中的奋进,收获中的喜悦。如今,我们的两名帮扶户已经脱贫,但我们不能放松,让他们一直过上好日子,是我和同事们共同的心愿,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马能茂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