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壮美黄河行】清流河水利风景区:水清景美润隆德
  • 【壮美黄河行】清流河水利风景区:水清景美润隆德

    时间:2018-09-06 18:55: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胡俊)从荒滩烂沟变成县城居民悠闲娱乐的“后花园。”9月4日,“壮美黄河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隆德县,实地探访清流河水利风景区是如何“诞生”。

    DJI_0032.JPG

    清流河。

      徜徉在风景区内,水、林、花、草、景观水系等生态要素有机结合,在黄土丘陵和六盘山背景下,碧水蓝天与群山相衬形成生态景观意境组合。六盘山主峰米缸山巍峨挺拔,河流蜿蜒曲折,河岸绿化率高,水库、河流水体清澈,能见度好无污染,自然资源保持完整,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IMG_20180904_100533.jpg

    张桂莲和老伴。

      “生活在这真幸福。”住在河边小区的70岁老人张桂莲每天都和老伴到风景区内散步锻炼,已是上午11点,老人还不愿意离去。据张桂莲介绍,最近中小学校开学,人少了,前段时间,广场周边全是年轻人,可热闹哩。

    DJI_0046.JPG

    市民在河边散步。

      清流河水利风景区位于隆德县东部的城关镇境内,紧邻隆德县城,东至杨家店民俗文化村,西至三里店水库,南至清凉山,北至北象山,占地面积28.9平方公里。2013年10月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是一个依托清流河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发展起来的水土保持型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目前,景区林草覆盖率为93%,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96%,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达到二类区标准,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IMG_20180904_100317.jpg

    公园一角。

      据隆德县水务局水保站站长杜辉介绍,清流河小流域治理最早可以追溯到2001年,早期进行了梯田建设、林草种植、堤坝建设等传统治理措施。近年来,面对人民群众的需求,隆德县在小流域县城段提升了治理工程质量水平,投资了3亿多元资金,在绿化上下足了功夫。增加许多树木花卉品种,做到了一年四季有绿,不同季节有不同的花,全面提升了景观质量。

    DJI_0042.JPG

    清流河周边。

      临近中午,河边步道内还有人在跑步,原来,在北京工作的杨超刚回家休假,便迫不及待的享受这满眼的绿水青山。“每年我都回来待几天,也见证了家乡的变化。”杨超笑道,咋这小县城以前可真是脏乱差,现在绿地公园变多了,空气质量更好了,以后要介绍更多的人来避暑旅游。

    IMG_20180904_102002.jpg

    工人们在修整草地。

      “运行几年来,景区内工程主体功能发挥较好,游憩观光服务得到显著发展,广大市民非常满意。”杜辉表示,目前县城周边“三山两河”的生态环境建设、美化亮化工程和民俗文化建设均取得了长足发展,清流河水利风景区为县城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的同时,其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