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宁夏:二十二个市县区都是美丽家园
  • 【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宁夏:二十二个市县区都是美丽家园

    时间:2018-09-20 18:47:24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来,全区二十二个市县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刻,让我们用二十二张航拍图来展现它们的美,相信在每一个人心目中,自己的家乡都是最美的。看了这二十二张图,你心目中最美的地方是哪里呢?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刘楠 文/图、视频)

    金凤区.jpg

      金凤区:金凤区是银川市的市辖区之一,位于银川市中部,于2002年11月1日成立,区划总面积353平方公里。现辖丰登镇、良田镇两镇和上海西路、北京中路、黄河东路、长城中路、满城北街5个街道办事处。

    兴庆区.jpg

      兴庆区:兴庆区是宁夏首府银川市的商贸物流中心、基础教育中心和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辖区总面积828平方公里,有2乡2镇11个街道办事处1个管委会。

    西夏区.jpg

      西夏区:西夏区是银川市三个市辖区之一,总面积1129.3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9.3万亩;辖2镇(镇北堡镇、兴泾镇)、7街道(西花园路街道、北京西路街道、文昌路街道、朔方路街道、宁华路街道、贺兰山西路街道、怀远路街道)、123家行政事业单位,17个行政村、61个社区。

    永宁.jpg

      永宁县:永宁县隶属银川市,地处宁夏银川平原引黄灌区中部,东临黄河、西靠贺兰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郊县,位于银川市区以南。辖5镇1乡1个街道2个国营农场,总面积934平方公里。

    贺兰.jpg

      贺兰县:贺兰县,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下辖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属于中温带干旱气候区,黄河入境而过,98%为黄河自流灌溉。南与自治区首府银川融为一体,北与国家5A级景区沙湖相毗邻,西依贺兰山,东临黄河,辖区总面积1600平方公里,共辖4镇1乡2个农牧场。

    灵武.jpg

      灵武市:灵武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以历史悠久、资源富饶、风光秀丽、人民勤劳而赢得“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赞誉。灵武资源富集,煤炭、天然气、石油等资源丰富,尤其是煤炭资源在宁夏首屈一指,已探明煤炭储量273亿吨,为东北三省煤炭储量的总和,是国家13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盛产水稻、小麦、玉米、长枣等,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著名的水果之乡。

    大武口.jpg

      大武口区:大武口区是石嘴山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和信息中心。现辖2个经济开发区、10个街道办事处、12个行政村和50个社区居委会。

    惠农.jpg

      惠农区:石嘴山市惠农区地处宁夏最北端,东临黄河,西依贺兰山,北与内蒙古乌海市接壤,是宁夏的北大门,距首府银川市80公里。惠农区是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撤消原惠农县和石嘴山区合并成立的市辖区,现下辖3乡3镇、6个街道办事处,区域面积1254平方公里。

    平罗.jpg

      平罗县:平罗县位于宁夏平原北部,总面积2060平方公里。平罗地处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呼包银能源金三角、宁夏沿黄城市带等经济区前沿地带,距银川河东机场60公里,距宁夏惠农陆路口岸3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多元合金、电石化工、精细化工、煤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优质水稻及制种、草畜、瓜菜、生态水产是我县的优势特色产业。

    利通区.jpg

      利通区:利通区地处祖国西北内陆,位于宁夏平原中部,是宁夏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之一,也是吴忠市政治、经济、文化重心。辖区总面积1384平方公里,辖8镇4乡。利通区具有2000多年的引黄自流灌溉历史,是宁夏引黄灌区的精华之地,以牛奶、牛羊肉、设施蔬菜、经林果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形成较大规模。

    红寺堡.jpg

      红寺堡区:红寺堡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八七”和宁夏“双百”扶贫攻坚计划,为从根本上解决宁夏南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而实施的扶贫扬黄灌溉工程主战场,是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扶贫开发区。1999年开发建设,2009年设立吴忠市辖区。行政区域面积2767平方公里,辖2镇3乡(红寺堡镇、太阳山镇、新庄集乡、大河乡、柳泉乡)、1个街道办事处(新民街道办事处)、5个城镇社区(罗山、鹏胜、创业、振兴、东方社区)、63个行政村。

    盐池.jpg

      盐池县:盐池县东邻陕西定边,南接甘肃环县,北靠内蒙古鄂托克前旗,西连本区灵武、同心,属陕、甘、宁、蒙四省(区)交界地带,自古就是“西北门户、关中要冲”,“灵夏肘腋、环庆襟喉”,为边陲用武之地,系陕甘宁边区要邑和西北商贸活动的旱码头。全县国土总面积8522.2平方公里,是宁夏面积最大的县。全县辖4镇4乡1个街道办事处,101个村民委员会661个自然村,9个社区。

    同心.jpg

      同心县:同心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南部,隶属吴忠市管辖。全县总面积4433平方公里,辖7镇4乡1个管委会,154个行政村,4个居委会。

    青铜峡.jpg

      青铜峡市:青铜峡“居山河聚会之处,雄银川锁匙之要”,位于宁夏平原引黄灌区中部精华地带,总面积2525平方公里,辖8个镇、1个办事处、2个农林场。九曲黄河穿境而过58公里,自秦汉先后开掘的秦渠、汉渠、唐徕渠等九大干渠均从境内引出,青铜峡又被称为“九渠之首”,引黄灌溉条件得天独厚,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酿酒葡萄最佳生态种植区。

    原州区.jpg

      原州区:固原市原州区地处宁夏南部,六盘山东北麓,黄土高原中西部,东邻彭阳县,南接泾源县,西连西吉县,北靠海原县、同心县,东北、西南分别与甘肃环县、隆德县毗壤,是固原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总面积2739.01平方公里。原州区是固原市的一个农业大县(区),成立于2002年,所辖7镇4乡3个办事处153个行政村35个居委会。

    西吉.jpg

      西吉县:西吉县位于宁夏南部,六盘山西麓,总面积313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42.09万亩,现辖4镇15乡,296个行政村,8个居委会,1870个村民小组,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县,少数民族聚居县,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

    隆德.jpg

      隆德县:隆德县位于六盘山西麓、宁南边陲。隶属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东望关陕,西眺河洮,南走秦州,北通宁朔;襟带秦凉,拥卫西辅,有"关陇锁钥"之称。南北长47公里,东西宽41公里,全县幅员面积985平方公里。县辖13个乡镇、113个行政村、10个社区,县政府驻城关镇。

    泾源.jpg

      泾源县:泾源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南端,因泾河发源于此而得名。地处六盘山东麓,东与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相连,南与甘肃省华亭县、庄浪县接壤,西与隆德县毗邻,北与原州区、彭阳县交界,素有"秦风咽喉,关陇要地"之称。辖区总面积1131平方公里,占全自治区总面积的2.18%,其中耕地面积5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8.5%。

    彭阳.jpg

      彭阳县:彭阳县位于宁夏东南部边缘,六盘山东麓,西连宁夏原州区,东、南、北分别环临甘肃省镇原县、平凉市和环县,1983年由原固原县分设建县,现辖4镇8乡,156个行政村、4个居民委员会,总土地面积为2533.4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25.5万亩。

    沙坡头区.jpg

      沙坡头区:沙坡头区位于宁夏中西部,隶属宁夏中卫市,东邻中宁县,南与同心县、海原县及甘肃省靖远县交汇,西接甘肃省景泰县,北邻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地处宁、甘、蒙三省交界,总面积6199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167个行政村15个城镇社区。

    海原.jpg

      海原县:海原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隶属中卫市管辖,东连宁夏同心县、原州区,南接宁夏西吉县,西邻甘肃靖远、会宁两县,北临沙坡头区和中宁县,是集干旱山区、革命老区、回族聚居区和贫困地区为一体的传统农牧业大县,是国务院确定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重点贫困县之一。全县国土总面积6463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1个管委会、1个街道办事处、1个自然保护区,8个社区、168个行政村。

    中宁.jpg

      中宁县:中宁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宁夏平原南端,隶属中卫市管辖。东临利通区、青铜峡市,西依中卫城区,南接同心县,北靠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西汉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设县,现辖6镇5乡1个管委会,政区总面积4165.89平方公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