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奋斗吧2018】郭万柏:贺兰山下的酿造人生
  • 【奋斗吧2018】郭万柏:贺兰山下的酿造人生

    时间:2018-10-13 14:41: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清晨,伴着一束晨阳,披着一缕清风。

      在葡萄园里,我开始独自欣赏。

      葡萄树的茎秆,挺拔的像你苗条的身躯;

      墨绿色的叶子,舒展着似你舞动的衣衫;

      叶子上的脉络,清晰的如你头上的发丝;

      晶莹的紫葡萄,和你的眼睛一样美丽;

      ……”

      这诗情画意的文字,是郭万柏在晨间的葡萄园漫步时,随手敲下的。

      作为宁夏利思酒庄葡萄酒首席酿酒师,与这份紫色浪漫结缘,已经整整35个年头。

    01.jpg

    每年的采摘季集中在10天左右,郭万柏和工人一起投入到繁忙的采摘工作中。

      九月底的宁夏,已经弥漫着深秋的寒意。在贺兰山下,酿酒葡萄的采摘季已经开始。对于郭万柏来说,随着采摘季和榨季的开始,他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这是我最喜欢的季节。”郭万柏说,面对这喜人的丰收季节,他的心中总是充满了激动和无限的遐想。“若我是一位诗人,我一定要献上最美的诗句。”

      1982年,郭万柏进入宁夏玉泉葡萄酒厂(西夏王的前身)从事葡萄种植工作,这个被戏称为“黄埔军校”的地方,为宁夏最早输送出一批专业的本土酿酒人才,郭万柏就是其中一位。从此之后,他便走进了葡萄酒的世界。

    03.jpg

    对郭万柏来说,亲手触摸到这些紫色的果实,更能体会丰收的涵义。

      葡萄果实若要转变为瓶中美酒,大致需要经历采摘、破碎、压榨、发酵、陈酿和装瓶等步骤,依据葡萄酒种类、酿造风格和工艺的不同,具体的步骤会相应进行调整。郭万柏认为,决定一款葡萄酒的品质,种植环节占70%,酿造环节只占30%。在宁夏利思酒庄,除了酿造生产之外,他还负责葡萄园种植管理。

      来到利思,缘起于一场救助:为了救活已经种下两年的葡萄藤,利思酒庄庄主托人找到了郭万柏,请他来葡萄园帮帮忙。抛开酿酒师的身份,郭万柏还是一位资深的种植专家,在他的努力下,葡萄藤重新焕发活力。这次合作,促成了郭万柏与利思酒庄的缘分,他辞去了工作,以酿酒师的身份进入利思酒庄。

      “每个环节都会对葡萄酒的口感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酿造者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经验很重要。例如葡萄的采摘不能在雨水季,会影响含糖量;单宁的多少会影响酒的风味,所以除梗的程度很关键……” 郭万柏说,葡萄酒的酿造是一个复杂而又耗时的过程,需要耐心与细心,酿造工艺每个环节里的差异和特色,会让葡萄酒口感各异。

    06.jpg

    郭万柏在榨汁间了解葡萄汁的发酵情况。

      三十多年与葡萄酒相伴的时光,他目睹了贺兰山东麓产区起起落落的发展历程,并在这之间积淀了关于葡萄酒种植、酿造、管理、推广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今天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更要走出去,走到国际的大舞台上,展现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的风采。”

      郭万柏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利思系列葡萄酒先后获得Decanter2015品醇客亚洲葡萄酒大赛金奖、第七届(2016)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银奖等多个奖项。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在品醇客亚洲葡萄酒大赛上,“迦南美地”、“利思”获得金奖,结束了国产酒在该赛事中没有金奖的历史。其中,利思出自郭万柏之手,迦南美地出自他的妻子——中国第一位独立酿酒师周淑珍之手。

    08.jpg

    工作闲暇之余,郭万柏喜欢在酒庄里转转,拍拍美景,寻找灵感。

      郭万柏和周淑珍,既是夫妻,又是同行,被称为“葡萄酒界的神雕侠侣”。他们结缘于葡萄酒,从相识、相伴到相互支持,一起取得人生中的辉煌成就。“我经常由于工作不能兼顾家里,但是她却把孩子和家庭照顾得非常好。”郭万柏说,因为同行,有了更多理解,也有了更多进步,他觉得很幸运。

    10.jpg

    郭万柏夫妇和外孙共享欢乐时光。榨季开始后,夫妻俩便开始了忙碌的工作,只能抽空去看望已满百天的外孙。

      今天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被世界葡萄酒大师杰西丝·罗宾逊誉为中国最具潜力的产区,在世界各大国际葡萄酒赛事中,宁夏贺兰山东麓,不仅是大奖的斩获者,也是中国酒品获奖数量的领跑者。这对于郭万柏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葡萄酒的品鉴能力和健康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这对优化葡萄酒的酿造工艺,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在他看来,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宁夏党委、政府对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支持,是提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质的有利条件,“未来希望从原料到成品,能形成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真正打响贺兰山东麓这块响亮的招牌,让宁夏产区的葡萄酒走到世界人民的餐桌上。”(记者 杨丽/文 王莹/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