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决胜执行难】长期拖欠职工社保 沙坡头法院执行搜查利剑
  • 【决胜执行难】长期拖欠职工社保 沙坡头法院执行搜查利剑

    时间:2018-11-22 17:49: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11月20日,“决胜执行难,中卫法院在行动”采访团跟随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来到位于沙坡头区平安东路的宁夏茂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申请执行人赵永祥等十人与该公司劳动争议纠纷一案进行再次调解,希望能够促成执行和解实现双赢。3名申请执行人代表随行,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全程见证。

    20181120085235_IMG_0997.JPG

      30余名职工社保医保等被长期拖欠

      据介绍,今年1月3日,申请执行人赵永祥等十人与被执行人宁夏茂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原公司)劳动争议纠纷一案,经中卫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仲裁调解,确定由被执行人茂原公司于今年4月30日之前补缴赵永祥等十人各自期间的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因宁夏茂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未按约定时间补缴上述保险,5月21日,赵永祥等十人向沙坡头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中,沙坡头区法院于5月23日向茂原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责令被执行人限期履行补缴保险义务并向法院申报财产。因被执行人未按要求履行义务,该院于8月29日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决定书》、《限制消费令》,依法将被执行人茂原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法定代表人邵某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20181120104942_IMG_1227.JPG

      后法院经与被执行人茂原公司沟通,得知该公司因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困难,除过本案的申请执行人十个人外,公司其他二十余名员工社保目前也处于欠缴状态,公司承担的补缴数额较大。

      11月16日,沙坡头区法院执行人员再次到被执行人茂原公司执行,在充分了解了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并得知相关款项已到账后,执行人员耐心细致地沟通并释明了法律规定及后果,该公司表示积极履行本案义务,承诺于2018年11月底之前将本案确定的保险全部补缴完毕。然而,在11月19日的再次协调中,该公司又将履行时间推迟至12月底,在双方协调未果后,于是才有了此次集中执行。

      被执行人再以“空头承诺”拖延履行

      11月20日上午9点30分,在茂原公司法定代表人气派的办公室内,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邵某并未现身。

      大约10分钟的等待后,一名中年男子匆匆赶来,称自己叫张某,是该公司兼职总裁助理,受公司负责人邵总委派来处理此事。

    20181120092046_IMG_1075.JPG

      听说执行人员的来意后,张某表示,邵总目前在外地出差,平时来公司的次数并不多。对于公司拖欠缴纳10名职工养老、医保等费用的情况,他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负责人邵总作出了承诺,将会于12月底之前将本案确定的保险全部补缴完毕,如果缴纳不了,就是卖自己家的房子也要缴清。

      对于公司负责人“铁铮铮”的承诺,3名申请执行人代表却并不认可。“我们通过正当途径讨要应得的福利待遇,一等就是两年,在此期间,公司负责人始终避而不见,公司一次次以种种理由搪塞、拖延,甚至连日常工资都拖欠,寒了人的心,对于公司所谓的承诺,我们已经不再相信。”三名申请人代表表示,他们可以再给公司几天时间,但最迟要在11月底履行完毕。据介绍,10名职工中有2人眼看就要退休,却因为企业不缴社保,即便退休也要面临生计问题而处于两难境地。

      执行人员问道:“法院上次核查时,你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资金已到账,是否可以履行时?”张某表示,这笔资金是一项工程的工程款,由工程中三方共同管理,目前不能动用。

      随后,张某用免提模式拨通了负责人邵总的电话。邵某表示,前段时间自己一直在中卫,一直没有申请人给她打电话或者向她直接反映有关情况。作为民营企业,该公司目前经营也存在一定困难,希望申请执行人能再多给一点时间。此时,3名申请人代表的情绪再度激动起来。

    20181120101001_IMG_1119.JPG

      见双方无法达成和解意见,为了保障职工权益,以及企业正常运转,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杨奎力表示,既然被执行人公司代表张某代其公司承诺12月底前一定履行,可以由张某本人自愿进行担保。此前一直表示要为职工做主的张某却瞬间“变了脸”,表示自己只是一名兼职人员,不愿做任何形式的担保。

      “我们已经于11月16日、19日两次对你们双方分别进行了沟通调解,今天再一次调解依然无法取得共识,鉴于被执行人公司涉嫌隐匿财产的情况,接下来我们将会对被执行人公司采取搜查的强制执行措施。”杨奎力说。

      随后,负责执行实施的安法官向张某出示了对公司财务室的搜查令,指令法警及技术人员搜查财务室保险柜,并检查公司往来账目信息。

    20181120102749_IMG_1177.JPG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会计何某不仅自己办理了3台POS机,公司账目竟往来于其个人名下,明显违反了相关政策规定。不仅如此,截至今年10月底,其个人名下的一张宁夏银行的银行卡上,还有公司账户余额55万余元。当被问起这笔款项的情况,以及作为财务人员,公司账目是否能够往来于个人名下时,何某无言以对。

      执行人员依法扣押该银行卡,清点所有账单等物品后。为了确保该企业的正常办公,将保险柜、财务柜进行了查封,并开具一式两份查封扣押清单后,执行人员才离开现场。

    20181120104310_IMG_1215.JPG

      “执行难是法院系统面临的共同难题,不仅工程浩大,且存在人难找、财产难寻、资产难变现的实际困难。此外,破解执行难,不仅是法院执行局一个部门的工作,还需要其他职能部门与全社会共同参与。尽管面对诸多困难,但人民法院更应迎难而上,通过积极执行,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打赢这场‘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沙坡头区人民法院院长金勇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