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信息化建设助推宁夏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 信息化建设助推宁夏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时间:2018-11-24 17:24: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来,通过宁夏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在创业就业、技术创新、税收等方面,宁夏涌现出以“丝路通”为代表的多家优秀民营企业,他们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成为助推宁夏数字经济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

    图片1.png

    丝路通集团副总裁寇屹接受采访

      “2013年,看好宁夏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前景,身为宁夏人的丝路通董事长怀着对故乡的感恩和感激,毅然决定要在宁夏投资创业。”现任丝路通集团副总裁寇屹说。“当时的契机是我们在做一带一路整体规划的时候,宁夏是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一个桥头堡,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对阿拉伯国家输出的一个重要节点。”寇屹表示,2013年12月份丝路通正式成立,2014年,银川被国家批准为跨境电商的试点城市,丝路通成功地成为跨境电商的一个运营的企业,从2014开始,丝路通集团就开始着手搭建跨境电商的信息化平台。“可以说,丝路通是与宁夏信息化建设一同起步成长起来的。”寇屹说。

      2014年的时候,宁夏企业做跨境电商还处于一步步探索的阶段。当时的商品在出口时需要通关、商检、结汇等诸多环节,需要与海关、商检、税务等多个部门进行沟通。“信息不畅、手续重复是当时企业最头疼的问题,往往一单生意的通关时间在30天左右。“寇屹说,”现在好了,得益于宁夏信息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平均一单通关时间最多也就10天,整个效益、效率都大大提高。“

      不仅是信息通畅带来了明显的改变,2015年宁夏信建办牵头,联合发改委、科技厅等多部门,对宁夏涉及跨境电商和支付平台的企业给予大量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激活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动能。就如丝路通集团目前在中阿跨境电商出口和认证的标准信息化服务平台,纳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寇屹说:”国家看中宁夏对阿的重点突破口,所以我们搭建的平台也是未来把咱们的商品输出到阿拉伯国家的一个重要的窗口,这也是国家在政策方面对我们的一个支持。“

      据了解,当时国家领导出访中东、北非等阿拉伯国家的时候,丝路通集团积极将宁夏的优势资源产品推介给国家相关部委。“我们企业先行去探索一些业务对接,先有了业务落地之后,也就有利于国家从两国政府层面去搭建政府的一个推动平台,当然我们也得益于宁夏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给予了大量支持,包括中阿博览会上我们受邀参加成为其中的参展商,展示我们在跨境电商上的成果。“寇屹说。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丝路通集团与宁夏民营企业数字经济的发展同心协力携手共进。寇屹表示,”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楚,目前在国内就是以宁夏为总部基地,落实我们整个布局的业务发展方向,北京是我们技术研发的一个中心,在长江三角洲是我们和当地供应商比较多,深圳这边是贵金属业务,国内有这样四大布局。国外,以马来西亚为核心的东南亚的一个战略布局,以迪拜为核心的中东布局,以哈萨克斯坦为中心的中亚的一个战略布局,北非以埃及为中心,中东欧以捷克为中心,这样,国内国外四加五的战略布局,这是三到五年的战略规划。“(赵虎 杨泠然 王小梅/文 赵虎/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