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派出所门口的“春联”
  • 派出所门口的“春联”

    时间:2019-02-07 20:02:5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2月4日,农历己亥除夕,下午4点,天色渐暗,伴着广告大屏春节晚会的倒计时,张灯结彩的新华街上,购置完年货的人们纷纷加快脚步,大家心里只有一件事——回家过年!

    mmexport1549446032362.jpg

      此时,兴庆区公安分局银古路派出所值班室传来阵阵墨香,镇纸、研磨、饱蘸笔锋,今天值班的所长茆兴力趁着处警间隙,赶紧泼墨挥笔,准备给所门口写一幅春联。只见他二话不说,提笔写下上联,铁肩担道义一身正气,下联……,正在思索之际,调解室里的叫嚷声打断了他的“雅致”!

      推门一看,一桩纠纷的两名当事人,为了赔偿事宜,争得面红耳赤,茆兴力赶紧从民警张锐手中接过了调解工作,并通知另一组民警前往事发地,银川新南门汽车站附近调查取证。此时,值班室电话响起,丽景湖畔某干果店发生纠纷,与茆兴力简单交接后,张锐与同事便匆匆登上处警车。

      “两名当事人,一名姓李、一名姓黄,都是出租车司机,今天早上8:30,在银川新南门汽车站,因拉客发生争吵,相互撕扯,群众报警,我们就带回所里了,两个人都说自己挨打、受伤了,互不相让,做了4、5个小时工作,就是调解不掉。这不,茆所接过去继续调解!”赶往报案地点丽景湖畔小区的路上,张锐一边翻看今天的接警登记簿,一边介绍。

      话音未落,民警来到了报警的干果店。原来,家住丽景湖畔小区,69岁的张师傅今天到门口干果店给家里备年货,因为给干果称重时认为店家没有“去皮”,与店员争吵起来。到达现场后,张锐迅速将情绪激动的当事双方分开,他一边认真查看商家的电子称,详细了解情况;一边不断安慰老人,平复其激动的心情,并迅速启动联调机制,联合市场经营、管理和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一同进行调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商家同意“去皮”称重,老人的“心结”也打开了,拎着一袋干果,不住的向民警道谢。临走,张锐还不忘跟老人道一声:“新年快乐!”

    mmexport1549446035157.jpg

      骑共享单车把私家车门划伤了,上网时睡着后手机、钱包不见了,逛街时孩子走丢了,邻居家狗叫的不停噪音扰民……,紧接着又是四、五个报警,处理完已经是下午6点了。回所的路上,正好路过新华东街金茂建材城,看见金茂巷两边的酒吧、KTV依然高朋满座,放心不下的张锐和同事又开始了挨家挨户的安全检查。

      “灭火器不能放在拐角,过年停业要关好门窗防火防盗,就餐客人的孩子一定要叮嘱父母看好,不要乱跑引起危险,安全通道要保持畅通,不要堆放杂物……”每进一家娱乐场所、餐饮酒店,张锐和同事都要苦口婆心的重复一遍安全须知,仔细检查消防器材、安全通道,在就餐、娱乐的人群中转一转、走一走,认真排查每一处可能的安全隐患,检查完,时间来到了晚上7点,零星的爆竹声提醒人们,“除夕”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顾不上体会年味的张锐,再次匆匆蹬上处警车,所里还有两名出租车司机的纠纷没有处理完。“金茂建材城、新南门汽车站、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都位于我们银古所辖区,行业场所多、流动人口密集、人员成分复杂,酒后滋事、伤害案件高发,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夏天最多时,每天出80多起警。你看,今天大年三十还有十多起警情,所以我们一值班就要到行业场所、餐饮酒店,检查巡逻。一方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不断提醒经营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一方面,也是震慑违法犯罪,为广大人民群众守个岁!”在车上,张锐的眼睛深深望着远处的万家灯火,笑着说。

      晚上7点20分,张锐回到值班室,在茆兴力的分别劝说下,两名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和黄师傅,逐渐冷静下来,但依然僵持不下。此时,取证组民警也已经回到所里。“两人为拉客发生矛盾,互不相让,其实就是争口气,那我们就要从情理上和证据上下功夫,正好当时新南门汽车站旁的一家商店监控,记录下了两个人撕扯的全过程,双方互有过错、互有受伤,当从视频中看到自己不理智行为时,两个人脸都红了,说话也不那么冲了。”茆兴力介绍。

      民警抓住时机、趁热打铁,从法律后果、家庭生活、亲子教育和社会和谐等方面疏导、劝解,举事实、摆证据,让当事双方逐渐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最终纠纷得到了成功调解。看着刚才还剑拔弩张的两个人握手言和,茆兴力的嘴角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临走时,司机黄师傅却拉着茆兴力的手提出了一个“不情之请”。原来,黄师傅是多年的书法爱好者,“今天的纠纷,想想本不应该,多亏民警数小时开导、劝解,使我意识到了错误,才没有酿成更严重的后果。看见茆所在值班室的春联,只写了上联,因为给我们调节,没有下联,希望能让我补上下联,以表对咱民警的谢意!”黄师傅略带歉意的说。

      听罢,茆兴力爽快的答应了,黄师傅注视上联、沉思片刻,提笔写下下联,热血朗乾坤天下为公。此时,两人一口同声“横批,公平正义!”爽朗的笑声,伴着墨香阵阵传出值班室,渐渐弥漫在除夕的深夜里……(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