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扫黑除恶进行时】宁夏成立扫黑除恶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审判专业人才库
  • 【扫黑除恶进行时】宁夏成立扫黑除恶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审判专业人才库

    时间:2019-04-17 18:01:0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为提高宁夏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法治化和专业化水平,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涉黑涉黑案件审理,全面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审判质效,日前,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组建了扫黑除恶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审判专业人才库。

      据了解,自治区扫黑除恶专家咨询委员会由从事法律教学研究和法治实践的专家学者、政法系统执法办案人员、知名律师等46人组成,参与对重大、疑难、复杂或在全区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的会商研判,就案件在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提供专家咨询意见。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及宣传教育提供师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建言献策,提供合理意见建议,参与编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类宣传教育及培训资料等工作。

      自治区扫黑除恶审判专业人才库由全区各级法院政治素质良好、审判经验丰富或著有相关理论研究成果的刑事员额法官50人组成,参加各级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审判专业团队,主审或参与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涉黑涉恶案件。参与对重大、疑难、复杂涉黑涉恶或在全区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会商研判,就案件在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发表意见。参与全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流授课及法制宣传;审查庭审预案,参与解释、解答法律适用问题;参与撰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或编写各类宣传教育和培训资料工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建言献策,提供合理意见建议等工作。

      目前,宁夏各级法院均组建了各自的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审判团队,46名咨询委员会专家和50名审判专业人才库成员也已全部到位。宁夏高院还牵头举办了近200名刑事审判人员和100名公安民警参加的全区法院和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