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宁夏村庄规划工作全面启动
  • 宁夏村庄规划工作全面启动

    时间:2019-04-17 18:01:3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徐静)4月16日,记者从宁夏自然资源厅了解到,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农办、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展改革委和财政厅联合印发了《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对今明两年宁夏村庄规划工作目标任务作出系统安排,这标志宁夏村庄规划全面启动实施。
      据了解,宁夏是中央授权开展“多规合一”试点的省区之一,探索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村庄规划工作是机构改革后规划职能划转自然资源部门后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编制村庄规划,宁夏将努力实现村庄建设发展有目标、项目实施有安排、生态环境和基本农田保护有方向、特色景观和文化遗产保护有抓手、人居环境改善有措施,为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宁夏村庄规划总体目标是到2019年底,基本明确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村庄类型,完成试点村庄规划编制,初步探索完善村庄规划编制管理制度,为全面推进村庄规划工作打好基础。到2020年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基本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村庄规划编制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有条件的村可结合实际单独编制村庄规划,做到应编尽编。
      结合宁夏“三农”工作实际,宁夏自然资源厅将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确定了“七步走”的工作步骤。一是开展村庄调查,全面摸清村庄现状,建成村庄现状数据库;二是明确村庄分类,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等分类确定各村庄类型;三是试点编制村庄规划,探索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经验,形成示范;四是搭建制度框架,总结制订村庄规划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为全面推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提供科学指导和依据;五是完成村庄布局,合理确定村庄定位,统筹安排空间布局;六是全面开展村庄规划编制,结合村庄实际做到应编尽编,将成果纳入国土空间“一张图”统一管理;七是做好规划落地实施,加大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有序推进村庄建设发展,做到不规划不建设,不规划不投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