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郭文斌赋予端午节日新意0
  • 郭文斌赋予端午节日新意0

    时间:2019-06-04 18:15: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郭文斌长篇小说《农历》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它以两个儿童的心灵视角为纵轴,以一个完整的中国农历节气为横轴,在农历自然变化演进中,追溯人类文化之根。领悟自然、人生、家园、未来、幸福、伦理的意义所在,并将他们放在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中,完成对岁月、大地的致敬和对生命本质的诗性思考。被称为中国人诗一般优美宁静的风俗史、心灵史,是中国人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时间史、成长史,也是中国人特有的小说节日史。是中华民族民间传统的经典化,经典传统的民间化。它氤氲着天地生机,散发着岁月温度。是典型的“中国符号”,具有很浓的“教育诗”的味道。著名学者於可训称之为一部“中国化的小说”。

      《农历》中的端午一节,当年以短篇小说《吉祥如意》为名在《人民文学》发表,先后获得“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奖”、“鲁迅文学奖”。作品写的是五月和六月在端午的早晨上山采艾的故事,其中有宁夏西海固地区流行的许多节俗,比如绑五彩花绳、戴荷包、烙花馍馍、蒸甜醅子等。

      端午是诗性的,郭文斌说,在西海固一带,用花布彩线绣荷包,想方设法送荷包,是女孩子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的浪漫和诗情,而魂牵梦绕地盼着收荷包,如获至宝的藏荷包,则是“小女婿”们的梦想和甜蜜。当然,荷包不仅仅是“小媳妇”“小女婿”的专利,更是孩子们的企盼。端午节早上,带着荷包去上学,整个山村都飘荡着香气。

      “我写的端午节跟其它地方的端午节不一样,没有悲情,没有忧伤,全是吉祥和如意,按照我现在对端午的考证和理解,它可能更符合端午的原意。”郭文斌说。

      (宁夏新闻网 蒋萍/文马建宁/视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