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怎样找回传统节日的生命力0
  • 怎样找回传统节日的生命力0

    时间:2019-06-04 18:15:5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郭文斌说,《周易》讲“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传统节日如果能给人的生命提供精神营养,自然就被人们欢迎。在今天,要复兴传统节日,就要深入理解总书记讲的“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核心是“中华”二字。我们的传统节日为什么式微,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把节日的精神营养丢失掉了。这有历史的原因,用现在学界常说的一句话叫“去魅”,把它的魅力给去掉了。而西方节日是“加魅”,比如说情人节,谁能抗拒?这本来就是精心设计的一个节日,加上商业附加的魅力,更难以抗拒。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性支持,比如放假,中宣部部署,媒体和社会推动,渐渐回温。但要人们像年轻人过西方节日那样有热情,还要解决根本性的问题。传统节日复兴的本在哪里,我认为要重新要找回它的灵魂。传统节日的灵魂是什么?是给中国人找到家园感,归属感,能给中国人提供安全感。为此,一些硬件要补齐,比如祠堂、家谱、家训。有些人说现在农村都空巢了,哪里有祠堂。我觉得只要人们愿意还是可以的。祠堂没有了,可以修家谱,或者搞一个家庭纪念室,把祖先的事迹用图片、电子文本的形式展示,让后人感受体验归属感、家园感、安全感,包括家族荣誉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当一个人想到他的归属感、想到他的生命存在对他的祖先和后代有影响的时候,自然就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自然就不会犯错误了。传统节日一定要回归到人最本质的心灵需求上去,现在,不少家庭给孩子读《农历》,就是从小培养孩子的这种家园感、归属感、家族荣誉感。”

    (宁夏新闻网 蒋萍/文马建宁/视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