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郭文斌:屈原等人赋予端午人格象征0
  • 郭文斌:屈原等人赋予端午人格象征0

    时间:2019-06-04 18:15:5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春秋战国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因此遭谗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屈原在流放中,写下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而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久而久之形成了端午节。

      郭文斌认为,与端午节有关的屈原、伍子胥、曹娥三个人物故事,是忠和孝的典型,中国人在古老的数字象征内涵上加进去了中华传统文化最核心的忠孝文化。郭文斌认为,在屈原投江之前,中国人已经开始轰轰烈烈的过端午了,只不过是屈原选择了端午这天投江,用他的生命和一腔爱国热情附加给端午一个人格意象——爱国主义。

     (宁夏新闻网 蒋萍/文马建宁/视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