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观点:端午与易经的理论关系0
  • 观点:端午与易经的理论关系0

    时间:2019-06-04 18:16:3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郭文斌认为,早在屈原投江之前,五月初五已经有节日特征了。“端”在古代汉语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端午”也可以称为“初五”。每个月有三个五日,头一个五日就是端五。古代人纪年通用天干地支,按地支顺序推算,第五个月正是“午月”,而午时又为“阳辰”,所以“端午”也叫“端阳”。

      郭文斌认为:“五”在《周易》八卦中是非常阳刚的数字,两个“五”就更阳更刚,意味着鼎盛、高潮,和九九重阳一样,但比九九重阳还有数字象征意义的是,两个“五”相加正好是“十”。中国人以“十”为圆满,双“五”为“十”,非常圆满,所以,最原始的端午节有可能来自于数字崇拜,是中国人对数字的哲学性理解和象征性演义。

      这种哲学性和象征性,被《易经·乾卦》理论化:

      初九:潜龙,勿用。意思是:巨龙潜伏在水下,还不是施展才华的时机。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意思是:巨龙出现于田野,宜于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意思是:君子整天勤奋不懈,直到夜间还是警惕如白日,危险而无害。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意思是:或者腾跃上进或者退处在渊,没有危害。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意思是:巨龙高飞于天,宜出现大人。

      上九:亢龙有悔。意思是:巨龙高飞穷极,终将有悔。

      九五卦辞“飞龙在天”,把数字“五”和意象“龙”联系在一起。从天文角度讲,仲夏端午,苍龙七宿中的龙星升至正南中天,既“得中”又“得正”,处在大吉之位,恩施普也,龙德显扬。这应该是端午人文的天文依据。

      中华先祖把黄道附近的星宿分为28星宿,分四东南西北四组,东方苍龙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玄武七宿斗、牛、女、虚、危、室、壁,西方白虎七宿奎、娄、胃、昴、毕、觜、参,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张、翼、轸。端午这天,东方龙星正好到了最南边的最高的位置,信奉天文的先祖们这天自然要祭祀,这大根是龙舟竞渡的来源。

      (宁夏新闻网 蒋萍/文马建宁/视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