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郭文斌谈七夕:最浪漫的是恩爱精神0
  • 郭文斌谈七夕:最浪漫的是恩爱精神0

    时间:2019-08-08 18:05: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夕,夜晚的意思,在中国传统节日中,含“夕”字的节日有除夕,七夕。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就是人们俗称的七夕节,又叫“乞巧节”或“女儿节”,它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也是古时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当今社会现代女性该怎样过七夕节,宁夏著名作家郭文斌做客宁夏新闻网,以独到见解解读七夕的恩爱精神。

      七夕节是古时浪漫又盛况空前的节日

      如果回到1000多年前过七夕,是个怎样的情景?

      唐代天才诗人林杰用一首诗《乞巧》,描述民间七夕乞巧盛况: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

      在这天晚上妇女们穿针乞巧,祈祷福禄寿活动,礼拜七姐,仪式虔诚而隆重,陈列花果、女红,晒书晒衣,各式器具、用具都精美小巧、惹人喜爱。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宁夏著名作家郭文斌根据史料记载,认为《诗·小雅·大东》里,就已经有牛郎和织女的说法,诗经云:跂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睆彼牵牛,不以服箱。诗经里面,牵牛和织女雏形就已经出现了。也就是说,春秋时期人们对牵牛和织女的意象就已经出现了,七夕节到汉代已经成为一个盛大的节日,到了唐代就更加盛大。

    mmexport1563492519842.jpg

      宁夏著名作家郭文斌谈七夕节。

      牛郎织女最初起源于天文学意象

      七夕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对其文化内涵专家们有许多不同的解读,郭文斌认为最典型的解读就是七夕来自于天文,牵牛星和织女星是天文学里的两组星,即银河两岸的两组星。“小时候,老人就指着天上星星让我们认,织女星旁边,有一个织布的梭子。牵牛星旁边,真能看到有一个牛角,这是我小时候在农村晚上度过酷热夏天的一个美好情景。”

      郭文斌解读诗经里讲的“终日七襄”,是说织女星每天在天上要移动七个片段。古人按照大的时间段,把一天分为12个时辰,按照小的时间段,把一天分为一百刻(今天通用一天为96刻,古时的刻比今天的一刻要小一点),通过牵牛星和织女星的移动来判断时辰,这是最古老的对牵牛星和织女星的意象。

    七夕节也叫乞巧节.jpg

      七夕节也叫乞巧节。

       赞美男耕女织是对农耕工具崇拜的文化意象

      “小时候听老人讲,古人过七夕节,一家人要静静地像祭祀一样,崇敬耕梨和织布机。因为男人耕犁,提供了粮食,可以裹腹。女人织布,提供衣服,可以蔽体。设想大地上如果没有粮食和衣服,人类是什么样子?所以,耕犁的发明和织布机的发明对农业社会来说是不得了的一件事情,所以它是一种对农耕工具的崇拜,是对基本生产方式、生产力的一种诗化赞美。“郭文斌认为这是到了汉代时期,人们又赋予了牵牛星织女星的文化意象。

      到了宋代之后,爱情的因素进来了。西汉思想家董仲舒确立了独尊儒术之后,儒家文化讲的是恩爱。所以说七夕节是情人节在古代社会其实并不准确。现在年轻人过的西方情人节这种文化意象和古老的七夕节也不是一个频率。

      从天文到对农耕生产要素的赞美,到人文感情的抒发,是人们对牵牛和织女意象的演变。

     穿针乞巧.jpg

      穿针乞巧。

      七夕节背后的意象:珍惜当下,回贵质朴

      牛郎和织女一年才相会一次,夫妻天天相处,要不要珍惜?

      郭文斌建议在今天更需要倡导牛郎和织女对爱情的坚定、笃定和美好,因为七夕节背后藏着一个意象,就是要珍惜当下,回到人最初的本质性。人最朴素的本质性,就是跟大自然要同频,即天人合一。

      mmexport1563019060791.jpg

        宁夏著名作家郭文斌谈七夕节。

      让当代女性拿着红线穿千万次去过节,这样的节俗肯定是回不去了。但现实生活中也有个别的古典主义女性,摒弃一切现代工具,过男耕女织的生活。

      郭文斌认为,节俗回不去,但七夕的精神可以延续下来。表达恩爱,对劳动的赞美,对劳动的过程感和参与性的审美,都可以延续下来。在这一天,男性对女性的爱,对另一半的爱,哲学性的表达,诗意的表达可以延续下来。(宁夏新闻网 记者 蒋萍/文 马建宁/视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