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王庆同:五年磨砺 终身受用1
  • 王庆同:五年磨砺 终身受用1

    时间:2019-09-14 20:45: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与王庆同教授相约采访非常顺利,听说是《宁夏日报》创刊70周年,请他谈谈在宁夏日报社的工作经历,王教授欣然接受。到他家时,王庆同教授已准备好珍藏了半个世纪的《宁夏日报》剪报,多年来他出版的作品集,以及采编工作中生动的故事。与王庆同教授近三个小时面对面的交流,更像是聆听了一堂新闻采写专题课,如何选题、如何采访、如何写作……都在他每一个故事里。

    王庆同.jpg

    83岁高龄的王庆同教授依然神采奕奕。田进才 摄

      编辑蹲点做调研写报告,是一项制度

      1958年8月,22岁的王庆同从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毕业,第一志愿来到宁夏。从1958年到1963年,他在宁夏日报社工交部从事了5年采编工作。回忆曾在这里的工作经历,今年83岁的王庆同教授非常清楚地说出自已下乡蹲点的村子,下过的矿井,采访过的公社干事。他说:“这五年是我积累最初新闻工作经验,增加人生阅历的5年,对我影响很大。我不会忘记作为人生弧线起点的《宁夏日报》对我的教育和帮助。”

      刚进入宁夏日报社工作,时任工交部主任的顾页对编辑有一项要求——蹲点,每个编辑都要有自己调查研究的点。海原县农具厂是王庆同的“点”,每隔一段时间,他要到点上去做调研。“每次去蹲点,我不住招待所,只住工人宿舍,在那里才能得到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就是这样近距离的接触,王庆同和工人们处成了朋友,每次蹲点结束,工人们会放心地将钱交到他手上,让他帮着购买银川的生活用品。1962年,农村缺乏小农具、炊具的问题较为突出。7月,王庆同随海原县农具厂的一个修配小组下乡,小组巡回帮农民修理农具,他则了解农民所需。接连两天步行,翻山越岭,到达目的地——郑旗公社。工人师傅们刚坐下喝口水,就有农民送来架子车让修,王庆同就给工人师傅当帮手,一边给他们递修理具,一边了解农民所需。他说:“其实走到那儿,我已经精疲力尽了。”就这样边修理边调查,整个巡回修理进行了七八天,可以说是“满载而归”。获得的第一手材料比较零碎,却很生动,也有价值。

      回到报社,王庆同用日记体通讯的形式把他看到、体验到的情况反映出来,长篇通讯《更好地支援农业--随同修配工人下乡的日记》以楷体字发表在8月11日《宁夏日报》二版,连载两天。如今翻开这分已不完整剪报,王庆同教授很是遗憾,“半个世纪过去了,这篇报道我还保留着,可惜只剩下一半内容。”他告诉记者,为什么会以日记体记录,“这种体裁可以将零碎的内容窜在一起,体现主题。一个是用什么方式获取资料,一个是用什么形式来反映主题,两个环节都要把握好。”

    IMG_20190911_224432.jpg

    剪报《更好地支援农业--随同修配工人下乡的日记》

      融入被采访对象 获取第一手资料

      1961年,因为没赶上班车,王庆同从固原什字步行到蒿店,先向公社大队书记报到,然后自己去山货小组采访。山货小组社员们用山上的柳条或芨芨草编织农具,供应当地所需,还搞外销。刚到编织点,他自报家门,却没人理会。发现社员编一会儿农具还得去出去抱柳条,王庆同便帮着社员抱柳条,半小时后,开始有人问,这个小伙子是谁,慢慢就有了对话交谈。当晚他与公社大队的一位干部头并头睡在一个炕上,这种亲近感让公社干事谈了许多情况,还提供了一些新闻线索。回到报社,王庆同写了一篇《蒿店见闻》,具体报道社队工业、手工业恢复的情况,还写了一篇内参,反映存在的问题。

      1962年春,王庆同从固原县城搭一辆卡车到炭山煤矿采访,到矿上天色已晚。第二天上午,他就随一位生产队干部下了井。“下井是一个斜巷,只能弯腰前进,有些地方得手脚并用才能通过。”下午矿长主持开座谈会时,几位技术员和工人见到记者就是上午在井下“串来串去”的人,气氛一下活跃起来。参会的矿工不仅谈了矿上的情况,还介绍了附近地质队、公社综合厂的一些情况。两天时间,王庆同写了一篇《炭山行》,一篇《党小组长王保民》,见报都是手书体标题,“版面待遇”很不错。

    IMG_20190717_100530.jpg

    剪报《蒿店见闻》


      这两篇报道,王庆同教授都留下了完整的剪报,他说,通过实地采访调查,让他深刻体会:记者对从事艰苦职业或社会地位较低的采访对象,要有足够的尊重,有条件就去体验,融入他们的生活。采访一定要深入,有些问题、情况、经验、教训,浮在上面是了解不到的。媒体人践行“四力”,就在他的每一篇报道中。

      离开《宁夏日报》,经历过一段灰暗的日子后,王庆同投身新闻教育事业,几十年来桃李满天下,他教过的学生遍布区内外各个新闻媒体,正在为宣传美丽新宁夏发挥自己的作用。(宁夏新闻网记者 秦文 杨泠然 文/图/视频)

    王庆同1.jpg

    正在授课的王庆同教授。张媛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