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宁夏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进入“倒计时”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1
  • 宁夏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进入“倒计时”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1

    时间:2019-09-18 18:27:53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9月17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宁夏取消省界收费站推进情况进展顺利,计划10月15日完成全部7处省界收费站拆除任务,10月20日完成全部门架系统设备安装和ETC车道升级改造工作,10月底前完成全区调试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17162017.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蒋文斌介绍,宁夏取消省界收费站总体任务主要是:10月31日前,完成建设234套ETC门架系统,改造457条ETC车道,拆除7处省界收费站,升级改造82处入口称重检测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电子收费结算管理中心系统,完成系统网络及网络安全建设。12月31日前,完成部省系统功能并网联调测试、安全入网专项测试,适时实现新旧系统切换,基本取消全区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截至9月15日,234套门架系统和457条ETC车道改造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30套门架系统建设和41条ETC车道改造,计划9月底完成全部门架吊装工作,10月20日完成全部门架系统设备安装和ETC车道升级改造工作,10月底前完成全区调试工作。目前,已拆除京藏高速惠农主线收费站、青兰高速隆德主线和沿川子收费站、银巴高速收费站收费大棚,计划10月15日完成全部7处省界收费站拆除任务。已建成77处入口称重检测设施设备,完成率93.9%。

      宁夏交投集团作为ETC总发行方,与15家银行达成发行合作协议,目前可在26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和9家银行339个网点免费办理ETC发行业务。宁夏线上发行平台已正式运行,支持合作银行线上发行ETC。截至9月15日,宁夏本籍车辆发行总量为62.75万张,完成总任务的53.58%。

      据介绍,下一步,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按照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抓紧推进货运车辆车型收费标准费率测算工作,尽快完成全区高速公路货运车辆车型收费标准调整方案,报自治区政府审批。同时,积极组织协调15家合作银行加快ETC发行,并拓展ETC服务功能,鼓励、推广ETC在机场、火车站、停车场等涉车场所的应用,让大家更多地享受ETC带来的便利。

     答记者问:  

      年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时间这么紧、投资这么多,难度这么大,大力推广使用ETC,能给群众出行带来什么便利和好处?

      :安装使用ETC,能够为有车一族上路带来极大的便利。一是省时,据统计,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车辆平均通过的时间由14秒,减少到3秒,不用再排队缴费;二是省钱,省钱不仅仅是省油费,使用ETC后,全国范围内对客、货车辆ETC用户都给予通行费至少5%的优惠。三是省心,ETC实现一张卡就能走遍全国高速公路,群众出行不用再携带较多现金、担心财产安全。

      家住农村,平时很少出远门,基本不上高速,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后,未安装ETC的车辆还能行驶高速公路吗?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按照不停车快捷收费通行要求,现有入/出口收费站逐步改造为以ETC车道为主、ETC/MTC混合车道为辅的设置模式,就是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用以应急的人工收费车道,处理诸如暂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以及ETC车载装置设备出现故障的车辆,这些车辆可以采用在入口收费站停车领卡、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但这些车辆通行效率明显偏低,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经常会发生排队现象,并且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因此,从便利公众自身的角度,我们还是建议车辆尽可能安装使用ETC,这既不会增加成本,还可以快捷通行,并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同时还能够提高高速公路的运输效率、促进节能减排,是一件能够真正实现一举多得,共赢共享的好事。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有哪些变化?何时开始执行?

      :2003版《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于2003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收费车型分为客车和货车两大类。客车按照车辆出厂后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核定的座位数进行分类,货车按照车辆出厂后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核定的额定载质量进行车型分类。

      与2003版标准相比,新标准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修订:一是车辆类别体系方面:新标准中在客车和货车分类基础上增加“专项作业车”大类。二是客车分类参数方面:新标准中客车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机动车注册登记的车辆类型和核定载人数分类。三是调整1类客车分类界限值:新标准中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四是货车分类参数方面:新标准中各类货车均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五是调整1类货车分类界限值:1类和2类货车分类界限值确定为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4.5吨。六是补充六轴以上货车分类规定:新标准明确规定根据车辆总轴数按照超限运输车辆执行。七是明确专项作业车分类规定。

      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于2020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统一执行。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为什么要优化“绿色通道”政策?具体如何优化?

      :我们将继续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绿色通道”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会面临以下问题:一是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仍然需要停车查验,无法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影响其通行效率;二是部分省份在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外,又自行增加了一些新的品种,导致省际之间政策不统一的问题;三是跨省通行车辆由各省多次交费合并为在出口一次交费,单次交费金额大幅增加,通过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偷逃通行费的现象将大量增加,扰乱公路货运市场秩序,损害高速公路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继续严格执行“绿色通道”政策的同时,将通过优化服务、调整查验方式、建设信用体系等措施,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明确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产品的车辆,继续免收车辆通行费。二是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过安装ETC车载装置,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使用ETC专用通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三是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驶出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后,在指定位置申请查验。经查验符合政策规定的,免收车辆通行费。四是建立预约服务制度,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过网络或客服电话系统提前预约通行,避免出现先扣费再退费的现象。对未提前预约即进入高速公路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将按照有关规定办理退费,保护车辆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五是建立信用体系。对一年内混装不符合规定品种(或物品)超过3次或者经查验属于假冒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记入“黑名单”,在一年内不得享受任何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并将有关失信记录计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信用记录良好的车辆,逐步降低查验频次。

      近期外省个别地方发生ETC卡盗刷现象,请问ETC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知道目前ETC卡共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储值卡(不具备金融功能),先储值,后消费。在《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中特别提出:停止ETC储值卡的发行,逐步减少ETC储值卡使用,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将既有储值卡转换为记账卡,允许ETC用户绑定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

      第二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二合一”的ETC联名卡,该卡同时具有ETC记账卡功能和银行储蓄卡或信用卡功能。现在部分银行与ETC发行机构合作推出的是“二合一”的联名信用卡,推出联名储蓄卡的银行较少。

      第三种是由交通部统一规范发行的中国交通ETC通行卡,客户持有一张中国交通ETC通行卡(不具备金融功能)可绑定银行储蓄卡、信用卡或第三方支付账户,推荐绑定信用卡。车载设备里面插入的是中国交通ETC通行卡,此卡只支持ETC通行缴费,不具备其他金融功能,安全性更高,不用担心被盗刷,也不用为了保障资金安全而在不用的时候把卡片从车载设备中拔出,更安全快捷。

      针对近期个别地方发生的盗刷现象,交通运输部已经下发通知,督促指导ETC发行服务机构和合作银行,立即停止发行“二合一”联名卡。如用户确实需要,发行时应默认关闭“闪付”及“小额免签免密”服务。在此,我们也提醒使用“二合一”联名卡的ETC卡用户,尽快拨打开卡银行的客服电话关闭“双免”功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