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朔方》创刊60周年文学活动在银川举行0
  • 《朔方》创刊60周年文学活动在银川举行0

    时间:2019-09-21 19:20:43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IMG_8777.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莹)塞上金秋,清风送爽,创刊于1959年的《朔方》60岁了。9月21日,以“栉风沐雨砥砺行,绿树繁花文学林”为主题的庆祝《朔方》创刊60周年系列活动在银川举行。

      在当天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代表中国作协向《朔方》表示祝贺,肯定了《朔方》为宁夏文学发展、丰富新中国文学事业做出的贡献。与会的作家、评论家们也一致认为,宁夏文学的发展离不开《朔方》这片园地。

      据悉,1959年5月16日,宁夏唯一的省级文学期刊《朔方》创刊,随后几经更名,从《群众文艺》到《宁夏文艺》再到现在的《朔方》,目前已经出刊609期。创刊60年来,《朔方》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立足宁夏,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突出西部特色和时代特点;以“出人才,出作品”为办刊宗旨,以“繁荣文学,服务人民,力推作家,扶持新人”为己任,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家和脍炙人口的力作。创刊60年来,《朔方》杂志刊发的优秀文学作品,在文学界引起巨大震动和强烈反响,并荣获包括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重要文学奖项。在输送作家的同时,《朔方》也先后荣获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中国北方十佳期刊、新中国六十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等荣誉。

      正如在《朔方》工作近四十年的前主编冯剑华所说,《朔方》的历史就是宁夏文学的历史。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至今,宁夏一大批优秀作家由《朔方》出发,走向全国。著名作家张贤亮曾把《朔方》比作文学爱好者的阶梯,他的《灵与肉》等作品就是从《朔方》走向全国的。而在过去的60年里,以张贤亮为代表的宁夏作家们,大多从《朔方》开始起步,进而走上创作的腾飞之路。继张贤亮之后,石舒清、郭文斌、马金莲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作家,也都在《朔方》发表过产生广泛影响的文学作品。可以说,《朔方》是宁夏作家成长的摇篮,《朔方》创刊60年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对于推动宁夏文学的发展和宁夏文学事业的繁荣做出了显著贡献。

      当天下午,来自区内外的作家朋友、《朔方》历届编辑、读者及广大文学爱好者将共聚一堂,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会,以文学之名共同庆祝《朔方》创刊60周年。作者与读者携手,编辑与文学爱好者同台,以文学诵读、歌舞表演等形式,将一些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搬上舞台,让文学从纸上变成立体艺术。

      此次活动,由宁夏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朔方》编辑部、宁夏作家协会承办,宁夏文学艺术院、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