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冯振海:宁夏这片热土给了我建功立业的机会1
  • 冯振海:宁夏这片热土给了我建功立业的机会1

    时间:2019-09-21 19:21:02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这片热土给了我建功立业的机会

      

      1958年9月,16岁的冯振海从河北农村老家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来到了宁夏石嘴山市。当时,石嘴山矿务局到河北招工,冯振海便和其他24个后生报了名,随后离开家乡来到宁夏。从此,他的人生与宁夏结缘。

    1_副本.jpg

    精神矍铄的冯振海。

      冯振海在宁夏石嘴山市工作生活了60年,结婚生子,成家立业,如今年近八旬,四世同堂尽享天伦之乐。而说起这60年,在他心里最自豪的就是,在工作之余坚持自学专业知识,在工作中持之以恒地开展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提高效率,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为此获得宁夏总工会授予自学成才荣誉证书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章,还被破格评为工程师职称。

      9月11日,一走进冯振海的家,记者便被客厅茶几上、地上摆满的各种荣誉证书、奖章、专利证书、机械制图练习本、社区党支部工作笔记和学习心得所震撼。老人一见到记者便开始说起他的这些成绩。这些物件承载了他60年在宁夏拼搏奋斗的时光,饱含了他的酸甜苦辣人生经历。

    2_副本.jpg

      冯振海回忆道,来宁夏之前,作为农家子弟,他高小毕业。这段学习经历,他记忆犹新,为了凑够学费,他拔草卖草,一个学期耽误了两个月的课程。1958年考上初中,而此时石嘴山矿务局来到河北招工,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3_副本.jpg

    冯振海在石嘴山矿务局综合工程处留影。受访者提供

      当年9月到了石嘴山矿务局,尽管生活条件简陋,但最让冯振海满足的是吃上了白米饭、白面馒头。他首先被安排到技校钳工班学习,此后先后在石嘴山矿务局机修厂、二矿、机建科、支架厂等单位工作,后来担任综合工程处预制构件厂厂长。而冯振海的技术革新、生产工艺改造之路也从这里开始。

    01_副本.jpg

    这是冯振海的第一册机械制图练习本。

      拿起1978年他绘制的第一册机械制图练习本,老人告诉记者,当时基本每晚都要挤出3个小时练习制图。夜深人静,照顾完4个孩子,他便静静地独自坐在灯下练习制图,经常忙到十二点。而那一年,他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使他更加明确奋斗方向和远大目标。

    02_副本.jpg

    冯振海的先进事迹上了1992年2月12日《宁夏日报》第三版。

      工作38年,他刻苦钻研工程机械技术,仅手绘的机械制图练习本就达40余本,成功进行了17项技术革新和2项生产工艺改造,在为改变厂里生产面貌,提高生产效率而施展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比如他革新拔丝机,为厂里每年节约费用10万多元;在矿山钻井塔施工中改进工艺,节约大型钢材15吨;为减轻工人体力劳动强度,自行设计加工制造了手摇式小吊车,原来需要4至6个工人才能将预制板装上运输车辆,有了小吊车,2个工人就可以完成工作。

    5_副本.png

    手摇式小吊车制图。

      1996年退休后,冯振海被厂里返聘继续发挥余热。直到1999年,冯振海才与自己恋恋不舍的技术创新告别。之后,他转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青山街道红旗社区众安党支部。2015年成为该党支部书记,带领10多位党员积极开展政治学习,以及各种社会活动。2018年,考虑到年事已高,他不再担任党支部书记,但是依然热心参与党支部各项活动,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宁夏新闻网记者 张静/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