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你在他乡还好吗】产业引进村 红寺堡移民打工种地两不误1
  • 【你在他乡还好吗】产业引进村 红寺堡移民打工种地两不误1

    时间:2019-10-08 21:23:4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9月30日,“你在他乡还好吗”主题采访的记者走近红寺堡区马渠生态移民安置区,看到7000亩萝卜喜获丰收,农民在田间地头拔萝卜、切萝卜、晒萝卜,十分忙碌。

      正在切萝卜的女工马霞告诉记者,移民之前她在固市原州区官厅镇生活,家里种的玉米、土豆只能吃饱肚子。现在到了红寺堡,尽管没有多少地种,但每天能在家门口打工,月收入达到3000多元,想吃啥用啥不用再为没钱发愁。

    微信图片_20191005211850.jpg

      由于红寺堡区新庄集乡马渠生态移民安置区移民搬迁时间晚、土地少、经济基础弱、致富手段少。2018年,马渠通过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种植了大面积的优质萝卜。今年,马渠连片的萝卜再次喜获丰收。

      马渠劳务经纪人王志强告诉记者:“春季拣苗期内,萝卜种植基地每天用工60余名,秋季到了收获期,每天用工1000人次,解决了马渠两村25500人次的劳动力,增加300多万元的劳务收入。”除了萝卜产业,王志强还组织村民到周边产业园务工,为了减少村民的开支,他自费租用公交车接送务工人员到基地打工。如今,马渠不光萝卜产业大获突破,在枸杞种植、肉牛养殖、扶贫车间等项目上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当日下午,记者走进吴忠兴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内正在有序运行着国际先进的清梳联、乌斯特自调匀整的并条机、赛络紧密纺、异纤检测功能、浆纱机、自动穿筘机、喷气织机等设备。

      在车间流水线上工作的李世梅很珍惜目前的工作,她说,8年前在老家同心县预旺镇生活时,地里的收成只能吃饱饭,根本没有钱花。现在能在家门口就业,每月不仅有2000多元工资,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27岁的何开心告诉记者,他20年前随父母从西吉县偏城乡移民到红寺堡,亲眼见证了红寺堡的变迁。大专毕业后,他在银川历练了两年回到家乡,在吴忠兴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他说:“我的成长记忆里装满了红寺堡,我想在红寺堡未来的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005211916.jpg

      据了解,红寺堡不仅要让移民在地里刨出产业,还想办法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近年来,红寺堡通过探索创新“政府+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建设了红寺堡区兴民纺织产业园,采取扶贫入股、基础设施配套、厂房租赁等方式,在贫困村、生态移民村建设了兴民纺织等多家扶贫车间,通过车间集中生产和设备、业务进农户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中务工增收的问题,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成功转型,并逐步形成了集纺纱、织布、仓储、成衣制造和功能性面料与服装生产为一体的产业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