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你在他乡还好吗】曾畏风沙不惧苦 红寺堡甜水引渡新移民1
  • 【你在他乡还好吗】曾畏风沙不惧苦 红寺堡甜水引渡新移民1

    时间:2019-10-08 21:23:53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红寺堡的建设者和第一批移民都是英雄好汉,我特别佩服他们的毅力和创业精神。而我当年却当了一回逃兵,一想起这事,我就觉得惭愧。”近日,红寺堡柳泉乡甜水河村村民白志军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移民故事。

      21年前,白志军原本想随弟弟一起移民到红寺堡,没想到却被一场风沙吓回了泾源老家,后来扎根红寺堡过上了好日子,随后,他将父母和残疾姑妈从泾源老家接到自己身边悉心照顾,为此登上了“中国好人榜”。回想起自己走过的人生之路,白志军的心中难以平静。

      1998年8月,白志军的弟弟白胜利移民到红寺堡大河乡,两周后,白志军决定去红寺堡看看弟弟将来要生活的地方怎么样,也打算离开一年四季阴湿少粮的老家到红寺堡安家。然而,刚到红寺堡大河村,一场沙尘暴扑面而来,几米之外看不见任何东西,等风停了,白志军看到搭在安置区的帐蓬不见了,简易房的屋顶被风刮飞了,村民端在手里的饭碗落满了半碗沙子,孩子们吓得哇哇大哭……

      一想到兄弟要在这样环境里生活,白志军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他劝弟弟和自己一起回老家:“无论老家多穷,毕竟山是绿的,水是清的,房子不漏风……”没想到白志军的好心却遭到白胜利的拒绝,白胜利说:“政府把我们迁到这里,一定做足了功课,我在来的路上仔细观察过,红寺堡周边沙地里的玉米和小麦长势比老家好得多,我想留下来试一试。如果两年后情况不好,我再回老家。”白胜利的话说得在理,白志军给弟弟的孩子留了200元钱,抹着泪回了老家。

      两年后,白胜利给哥哥白志军稍话,说自己在红寺堡生活的很好,让白志军有空来红寺堡看看。2000年冬季,白志军再次来到红寺堡大河乡,看到沙丘地变成了平整的耕地,道路两边栽满了树,弟弟家的粮食码了半屋子,白志军抓起一把小麦,看到小麦饱满、圆润。第二天,弟弟骑着摩托车带着白志军到红寺堡区逛了逛,他看到街面上不仅整洁干净了,还多了两栋楼房。

      红寺堡的变化让白志军简直不能相信,他想,再不做搬迁决定,有可能会与红寺堡这块宜居宝地失之交臂。于是他在红寺堡买了地和庄院,动员兄弟姐妹一起搬到了红寺堡生活。

      2004年,在红寺堡落稳脚跟后,白志军将老家的父母和残疾的姑妈一起接到红寺堡,妻子照顾几位老人的生活起居,白志军则买了一辆货车,将汝芨沟的煤炭运往陕西挣运费。

      2006年,红寺堡移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许多人开始修院墙、盖房子。白志军看到红寺堡建材市场的前景一片光明,于是,他卖掉货车,一边种地一边经营门窗生意。

      如今,白志军的家庭年收入近20万元。他不仅照顾着一家人的生活,让父母的身体健康,残疾姑妈的精神越来越好。同时将更多的精力花在了帮助别人,回馈社会上,他曾加了3个慈善群,常常关注一些有困难和需要帮助的人,或多或少捐一些钱。

      他的善举在红寺堡广为人知,2017年,他登上了“中国好人榜”,2018年被评为宁夏“百孝之星”以及红寺堡区第三届“我们身边的好人”。面对采访,白志军说:“红寺堡人都是从穷日子里走过来的,大家一直在互帮互助中成长,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红寺堡人该做的。”(记者 胡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