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你在他乡还好吗】红寺堡致富带头人带着村民共闯幸福路1
  • 【你在他乡还好吗】红寺堡致富带头人带着村民共闯幸福路1

    时间:2019-10-08 21:23:5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常言道:树挪死,人挪活。17年前,海原县郑旗乡21岁的农民李进刚一心想从“春种一撂子,夏收一抱子,冬打一帽子”的光景里走出来,寻找新的出路。2002年,李进刚自发移民到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河西村。临走时,一家人对他的未来充满了担忧,李进刚却说,他相信红寺堡的水土能养活人,日子一定会比老家强。

      9月30日,面对“你在他乡还好吗”主题采访的记者,李进刚再次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刚到红寺堡,我老婆看到漫无边际的荒滩沙地,坐在地埂上放声大哭。我劝她,红寺堡的沙土地肥着呢,能浇水的地咋能打不出粮食呢?!”从第二天开始,夫妻俩带着工具到地里挖渠平地,尽管有时水渠被风沙填平,地里堆起沙包,但他们从不气馁,等狂风停止再接着干。第一年种玉米的收成居然比海原老家的收成好了几倍。第二年种的小麦亩产达到近1000斤,而海原老家种的小麦每年亩产只有150斤。第三年冬闲时,李进刚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和妻子拉着1000斤小麦回老家看望双方父母。父母及兄弟姐妹们看到这么多颗粒饱满的小麦,简直不敢相信。李进刚告诉他们,自己家的小麦装袋后垒了半墙,日子好着呢。随后,父母和兄弟受李进刚之邀来到红寺堡坐客,并陆续将家迁到了红寺堡。

    微信图片_20191004212524.jpg

    李进刚和大哥李金山一起在院子里脱玉米。

      地里的活理顺了,父母帮着妻子一起种地、带孩子。2006年,李进刚考取了B型驾照,受聘到一家公司做货车司机。2009年,李进刚的工资从每个月2000多元涨到6000多元。2013年,他给家里盖了新房,扩大了开荒地面积,贷款买了一辆大货车,从石嘴山往陕西运送煤炭。他的工资加上种地收入,让一家人生活得越来越滋润。

      2014年,李进刚申请入了党,卖掉两辆货车转型种枸杞、胡萝卜,再后来注册合作社,养了50头牛,年收入近30万元,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自费带着村民到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学习养牛技术;2018年冬季,李进刚自掏腰包邀请宁夏大学四年级学生为村里24家建档立卡户将要中、高考的孩子补习功课,让他们考入了理想的学校;今年春季,他不仅为建档立卡户购买了种子,还从网上购买了播种机免费为村民播种;秋季再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建腌草池、教会他们贮草技术……

    微信图片_20191004212513.jpg

    李进刚指着去年给村里孩子请补习老师时的合影,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河西村村民虎进宝刚从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移民到红寺堡时,因为家底太薄,日子过得相对困难,后来在李进刚的带领下种玉米、养牛,日子很快有了起色。如今,虎进宝的妻子在家养了10头牛,照顾几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虎进宝则安心外出打工,去年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存有积蓄。虎进宝告诉记者:“红寺堡这块宝地不仅让我们吃饱了肚子,还让我们过上了富裕的日子。我特别喜欢这里的邻居,他们更像我的亲人,互帮互助,一起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宁夏新闻网 记者 胡琴 文/图)

    微信图片_20191004212504.jpg

    虎进宝正在给牛添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