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记者节:讲述一段新闻背后的故事1
  • 记者节:讲述一段新闻背后的故事1

    时间:2019-11-09 17:48: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清晨,当一份报纸、一段视频敲响读者的阅读之门,它不仅仅拥有纸墨的重量!每一条新闻、每一张图片、每一个视频从发源地到读者面前,都有一段不寻常的经历。11月8日,是记者的节日,向读者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还原他们工作时的片断……

      披着月光出门,顶着星星回家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诗人顾城的《一代人》套用在宁夏新闻网编辑的身上,更能代表他们的工作性质和状态。

      在这个拼信息、拼速度、拼效率的时代,宁夏新闻网采编业务工作显得尤为特殊。凌晨4时,他们已经离开家门赶往单位,在第一时间将热点新闻推送给读者;凌晨零时,他们才关闭电脑,披星戴月踏上回家的路。周末、节假日更是与他们无缘,因为,新闻无假日。他们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工作岗位,圆满完成了各项新闻宣传报道任务,发挥了良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他们走遍了宁夏的山山水水,完成采访任务上万次,采写稿件近3万余篇,发表新闻图片上万幅,拍摄制作视频新闻几千条,设计制作新闻专题500余个,100余件作品分别获得宁夏新闻奖一二三等奖。

      善用生动的语言讲述新闻故事

      固原融媒体中心主任王玉平给自己立了一条规矩:如果不实地采访,绝不写稿;要写,尽量使用生动的新闻语言。2008年5月,汶川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震后第三天,王玉平和同事李亮主动搭乘送救灾物资车抵达地震重灾区——四川省青川县。他借用当地宣传部的电脑,和同事轮换外出采访,让电脑的使用率达到极限。他们常常夜宿救护车,或挤别人的帐篷,带着一个重复使用的方便面餐盒盛一碗白米粥……在近十天的灾区采访中,发表了20余篇深度报道。青川县委宣传部专门给报社发来感谢信。

      2018年12月25日,王玉平到彭阳县金鸡坪采访,看到了秃山变青山,听当地农民说脱贫致富的翻天覆地变化,感受到生态扶贫的魅力……他心血澎湃,一气呵成《彭阳:悠然见青山》。稿件几经打磨,终成精品。刊发后,宁夏生态建设部门及彭阳县来电致谢,稿件被二十几家媒体转载,好评不断。今年,《彭阳:悠然见青山》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通讯与深度报道类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91108193809.jpg

      满腔热血都在采访和写稿中沸腾

      新消息报记者何玉玲曾经是宁夏新闻界的“拼命三郎”。每次遇到好线索,她奔走起来就不知疲倦。她上山寻找隐居在贺兰山的“山顶洞人”,多次穿越过周边几大沙漠,采写的独家报道《“沙漠人参”逍遥太空游 苁蓉种子搭“神舟四号”返回》,为新消息报拿回了第一个中国新闻奖。

      2003年,她在采访途中出了车祸,致使颈椎胸椎多处骨折,膝关节半月板受损,事后,无法从事记者岗位的她转到校对、编辑岗位。而现在,随着身体的不断康复,她再次回到自己热爱的记者岗位,因受伤不能久坐,她尝试各种花式写法,躺着写、趴着写、跪着写、站着写……继续不断寻找、发现、呈现新闻故事。

    微信图片_20191108193856.jpg

      

      只要有新闻线索,距离不是问题

      遇到好的新闻线索,带上采访设备说走就走是记者的工作常态。2017年11月17日晚上,宁夏法治报记者张怀民接到一个报料电话称:海原县车祸受害人家属原谅肇事司机,并主动从肇事司机的赔偿款中免掉5万元。

      第二天早上,张怀民自己开车260公里赶到海原县李旺镇,了解到李应兰的老伴马某3个月前遭遇车祸身亡,面对飞来横祸,李应兰心里异常难过和愤怒。冷静下来后,她强忍着悲痛安葬了丈夫。经交警部门调解,肇事者罗某应赔偿43万余元。当李应兰得知罗某家在农村,经济并不宽裕,主动免去5万多元。之后,李应兰还写了谅解书,请求司法机关减轻对罗某的刑事处罚。其实,李应兰家经济条件也不宽裕,一家十几口人种了几亩薄地,靠两个儿子打工养家。采访结束后,张怀民赶回银川,连夜赶写稿件,次日刊发在宁夏法治报头条。

      这只张怀民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冬天,宁夏法治报新媒体直播银川几家法院执行堵截老赖行动,张怀民多次凌晨4点起床,开车接上同事赶到灵武市人民法院、贺兰县法院,跟随执行人员错时执行,记录执法过程的点点滴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微信图片_20191108193828.jpg

      ……

      他们是媒体人,在每一个时间段里,正以善于发现的眼睛,追随在新闻发生的路上……(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