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以“毡”会友 共赴藏毯之约
  • 以“毡”会友 共赴藏毯之约

    时间:2018-06-07 18:47:5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 “做毡毯的工序是非常传统的,原料也很简单,方巾、羊毛、温水和肥皂,用手进行长时间反复擀,最后晒干,通过一道道工序,就能制成一块漂亮的毡毯。”6月6日,在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B展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阿依古·詹瑟里科娃在藏毯展上边演示制作工序边介绍到。

      擀毡工艺是哈萨克人早期的一种纯手工制毯的技艺,擀制出来的毡以柔软、舒适、美观大方、经久耐用曾享誉世界,但随着人们生产生活观念的转变,市场上其它毡制品以及地毯等代用品的增多,成本较高且工艺复杂的擀毡逐步被成本较低、购买方便的其它毡代取,使擀毡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慢慢淡出大众视线。在此次的藏毯展上,首次参展的阿依古·詹瑟里科娃带来的擀毡技术不仅赢得了大家的喜爱,也让这项“古老”的制毡技能重新出现在大众面前。

      从第一届藏毯展开始,来自伊朗的客商弗兰克年年都来青海,他所在的穆塔扎维地毯公司是伊朗20余家专业地毯生产商之一,并且位居第七位。藏毯展给了穆塔扎维地毯公司开拓中国市场的最佳平台,如今该公司在广州、深圳、北京、成都、乌鲁木齐等地都有销售店。“藏毯展越办越好,每年让我们都有很大收获。今年藏毯展上,我要了两个展位,一个展销手工地毯,另一个展销机织地毯,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经销商代理我们的产品。”弗兰克告诉记者。

      在今年的藏毯展上,记者看到B馆作为本届展会的国际展馆,吸引了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印度、朝鲜、伊朗、德国、土耳其、阿富汗、蒙古国等国家的客商。藏毯展作为我省重大商贸活动之一,从2004年首届藏毯展会举办至今,国内外客商参展参会数据持续攀升。每年展会举办期间,全球地毯主要生产国和消费国、国内地毯及家具界知名企业齐聚青海,展会的国际性、开放性、专业性越来越凸显,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扩大。

      “青海通过举办展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促进了与丝路沿线国家的关系。土库曼斯坦与青海在贸易、教育、纺织业等领域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今年下半年将在土库曼斯坦首都举办青海特色产品推介会,这必将成为推动区域和贸易发展、了解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窗口。”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齐娜尔·鲁斯捷莫娃说。

      “栽下梧桐树,灌溉三江源之水,引来各国金凤凰。”如今,藏毯已成为青海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张响亮“名片”,也打开了青海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投资合作的新思路,成为有力推进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最有力的证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