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省高级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收案连续三年超千件
  • 省高级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收案连续三年超千件

    时间:2018-06-16 23:52:50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包拓业 摄影报道) 6月15日,省高级法院与省政府法制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高级法院副院长乔健、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孙青海分别向社会通报上一年度行政审判案件司法审查和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211件,较上年同比上升1 %,结案1051件,结案率86.78%。收案呈持续增长态势,也是自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连续三年收案过千件并保持增长。行政审判工作全面发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46.06%,同比上升7.52个百分点,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呈现“敢出庭、愿发声”良好态势。行政机关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判决行政机关败诉138件,败诉率为24.12%,同比下降2.72个百分点。行政审判机制改革继续深化,全年7个集中管辖试点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423件,占全省一审行政案件总数的61.66%。阳光司法机制全面推开,全年通过直播案件279件,行政裁判文书上网率为93.51%。当事人诉权得到充分保护,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最大限度保障行政相对人的诉权,切实解决行政案件“立案难”问题。涉重大城建项目保障有力,审理重点工程和重点领域发生的征收拆迁、环境整治等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的案件过程中,促进纠纷实质性解决,依法保障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省高级法院结合司法审查情况,针对当前行政审判中反映出的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引发行政争议的主要原因,提出工作建议。

      省高级法院在依法公正高效审理行政案件同时,每年制作行政审判白皮书,认真研判一年来行政审判运行态势,分析梳理行政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筛选败诉典型案例,并以司法审查为切入点,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这项制度已坚持十年,并与行政机关增强互动,连续三年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在监督依法行政,提高法治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