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我与“她”的故事――环湖赛小记
  • 我与“她”的故事――环湖赛小记

    时间:2018-07-23 20:36:4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 因一片蔚蓝的高原大湖、以及缘湖应运而生的一项国际自行车赛事,大美青海,日益驰名于海内外。

      每年七月,在这里举行的精彩非凡的自行车环湖赛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瞩目。而我,一个地地道道的青海人,多年来环湖赛伴随了我读书求学的青葱岁月,确切地说,我与环湖赛见证了彼此的成长。那时她还没有如此盛名,我也还只是学生。此时她誉满全球,我也从学生成为媒体人。我知道我与“她”的故事,依然没有结束。

    图为2015年环湖赛

      早在2002年,时令进入夏末。当时还在上小学的我被老师“收编”进了“花环队”。当时,我真有点莫名其妙,不知道所谓的“花环队”到底是个什么队,更不明白我一个四肢不协调的假小子和一帮小姑娘凑在一起天天拿着个花环在一个劲儿吆喝什么……

      就这样,我被迫舍弃了喜爱的弹珠、打王牌、滚铁环等活动,一放学,就被提溜到操场上,摇着花环,迈着小正步,声嘶力竭地呼喊:“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经过半个月的训练后,终于在晴空万里的一天,我和“花环队”的小姑娘们一大早便在老师的带领下,提着小板凳,挎着小花环,来到公路边上等候表演。

      “老师,我们这是要干啥?”

      “等会自行车队就要过来了,一过来你们就大声地为运动员们欢呼加油。”

      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

      来了来了,骑自行车的来了!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加油!加油!”

      这一嗓子出去,吓得骑在自行车上的老大爷一激灵,麻利儿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

      约莫又过了一个小时,几辆摩托车嗖嗖嗖从面前闪过,我梗着脖子向远处张望,看见远处密密麻麻的一支自行车车队,如彩色的潮水,呼啸而来。我不由睁大了双眼,那些身穿花花绿绿专业比赛服和戴着鲜艳头盔的各国车手们像一阵疾风似的从我眼前掠过,我刚拿起花环,准备响亮地来一嗓子加油时,大车队已经离我百米开外了。

      从那时候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每年七月的一天我都会兢兢业业提着小板凳,拿着花环,如期坐在指定的公路旁,耐心等待着车队来临。

      花环、国旗、小鼓……那几年,我手里的东西换了又换,“她”的追随者也变得越来越多。

      离开家乡去外省求学的四年时间里,每次环湖赛期间,我依旧会关注“她”的讯息。从铺天盖地的新闻中,我看到,“她”又有新国家的职业车队加入了,“她”上了央视,在全国人民面前露脸了, “她”的赛程又增加了,“她”已经走出青海驶入甘肃、宁夏了……

      四年后再次遇见环湖赛,我已不再是当初那个稚嫩孩童。2013年大学毕业后,我顺利成为了一名媒体人,工作后的第一件任务,就是报道环湖赛部分赛事。这一次,不用再只是拿着花环为他们摇旗呐喊,这一次,“她”的一举一动与我息息相关。

      那次我负责海东段的赛事宣传报道,车队下午5点才到循化县,我跟我的同事们下午2点多就早早地守在了颁奖区,力争占据拍照的最佳位置。

      我心里有点小激动,如相见多年未见的老友一般。

      来了来了!他们来了!

      马路两边拿着小彩旗的群众热情地欢呼起来,骑手们也憋足了劲,争先恐后向终点冲刺。

      第一名骑手被里三层外三层的记者包围着,发表着赛段夺冠的获奖感言,我听了一会儿,发现以我的英语水平就算他说八百遍我也只能听懂一句:“thank you!”

      我讪讪逃离了现场,寻找中国骑手的身影。这一眼望去,却是挪不动脚了。

      在赛道上,我看到一位骑手右边脸已经被蹭得面目全非,几颗沙粒,在汗水的冲刷下依然嵌在他的伤口上。手背上大面积擦伤让整个手看起来都是血红一片,小腿上本来就晒得黝黑的皮肤被拉了一道深深的口子,血水从伤口於出,蜿蜒进鞋子里。

      在医护人员包扎的间隙,他接受了我的采访。他在距离终点10公里左右的地方摔倒,右半身全部着地,队友建议他先去处理伤口,但是他不想就这样放弃,而是咬牙坚持骑完了剩下的最后10公里。就这样,他一边克服身体的痛疼和不适,一边给自己加油打气,虽然已经被大部队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虽败犹荣,他仍然得到了很多人的尊敬。

    图为2018年环湖赛

      今年,2018年,我已经26岁了,成了家、立了业,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而“她”才17岁。这一年,我将有幸全程记录她的一举一动。

      17岁的“她”已经出落得落落大方,举手投足间也显得越发成熟、强大。不经意间,“她”已成为全球同级别赛事海拔最高、奖金最多、距离最远、天数最长、难度最大和独具一格的标志性品牌赛事。被称为继环法自行车赛、环意大利自行车赛、环西班牙自行车之后世界第四大公路自行车赛。

      在“她”的感召下,这个昔日西部相对落后的省份,将自己壮美的自然景色、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民族文化一一展示给世人。青海不再遥远、不再陌生。“她”不仅强有力地带动了青海体育休闲产业、文化、经济、旅游等领域的腾飞,更助推了青海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现在“她”不仅是一项单纯的体育赛事,更是一场自然文化之旅。

      国际自行车联盟代表、技术顾问史蒂夫皮特森盛赞多年来“她”在亚洲赛区的优秀表现,称“她”是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自行车赛事之一,每年的获胜者来自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因此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一项国际赛事。今年,“她”将继续以碧波浩瀚的青海湖为中心,向河西走廊和黄河金岸等地区延伸,掠过青山、穿越草原、游走大漠、穿过油菜花海,经过100余个美丽城镇,1000多个美丽乡村,跋山涉水向世人展示她的曼妙身姿。

      而我,也将全力以赴捕捉、记录她的一个个美好瞬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