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感动青海人物”网上展播】“草根医生”扎保:20年无偿接骨 传递民族大爱
  • 【“感动青海人物”网上展播】“草根医生”扎保:20年无偿接骨 传递民族大爱

    时间:2018-08-07 18:13:14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多年来,在同德县群众口中,一直流传着一位藏族土“曼巴”(藏语,意为医生)的动人故事。他叫扎保,现在是唐谷镇达隆村的村医,当地人亲切的称他为“好人扎保”。他家就住在镇上,当时是下午时间,他正准备去村里的卫生室当值,正巧两位村民骑着摩托来找他。其中一位牧民次真尖措见到扎保就说:“昨天我的儿子从马背上摔下来以后手就动不了了,麻烦你给他看看。”次真尖措儿子的左手手腕腕骨受伤,不能灵活转动,用力就会疼痛难忍。扎保随即换上白大褂,开始给伤者摸骨诊断。只见扎保先是让伤者坐了下来,然后让一个人拽住手,另一个人抓住胳膊,他自己一边与伤者进行交流分散其注意力,一边对其手腕进行摸骨诊断。仅用一分钟左右的时间,扎保就对伤者的手腕伤势有了了解,他说道:“他的手腕外侧的小骨和胳膊上的骨头脱节,问题不大处理一下,用纱布包扎固定过几天就会好。”随后,扎保拿出纱布,对伤者的腕骨进行包扎固定,还不忘记嘱咐一些注意事项,整个过程只用了15分钟左右。随即次真尖措站起身,将20块钱递给扎保,一个劲的说着感谢的话语,可扎保却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扎保医生的名气在我们这里很大,找他的人也多,而且他不收任何费用,我们特别感激他。”次真尖措激动地说,“扎保医生是我们这出了名的好人。”这就是“土曼巴”扎保,20个年头,他已经为4000余名断骨伤患者无偿接骨,扎保的接骨医术声名远扬,接待的患者不但有本地群众,还有本州的贵南县、共和县甚至从果洛州和黄南州的,他对待患者不分民族、一视同仁,甚至有时候,会对一些特殊患者亲自上门服务。 

      1990年扎保跟着那仁村藏传苯教接骨传人尖桑恩师开始学习接骨,后又拜师学习了民间流传的接骨方法,通过七年多的学习和实践,接骨技医日渐熟练,从此就踏上20多年的“草根医生”的生涯。这些年,他都会背上自己的“行头”,或步行、或骑马、又或是骑着摩托车,去给需要他的人免费接骨疗伤。如今,让他一直牵挂心头的就是这门手艺的继承和发扬,他说:“学这个很枯燥,最好的办法就是闭关,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能坚持。”扎保医生的家被当地群众形象的称为“民族团结大家庭”,因为他的母亲是藏族、父亲是回族、儿媳妇又是汉族。不仅如此,他家与邻里相处和睦,不管谁家有难处,他也会主动帮忙,村名们也对他称赞有加。

      2016年在创建“五星级文明户”中他们家以高票当选,他自己也被评为全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他坚守着自己的阵地,对自己的这份事业情有独钟。从医20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也正是有他们扎根基层,才巩固了村级医疗卫生网络,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

      2017年11月,扎保荣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